•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铁列车脱轨事故致50人罹难 台媒:出事工地过年前早该完工

2021-04-03 09: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铁408次太鲁阁号列车2日在花莲清水隧道前撞上掉落轨道的工程车,车上包括2名司机在内共50人罹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4月3日讯 台铁408次太鲁阁号列车2日在花莲清水隧道前撞上掉落轨道的工程车,车上包括2名司机在内共50人罹难,工地主任李义祥遭声押。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称,重回事故现场,仍有许多疑点待解:李义祥究竟有没有拉手煞车?为何把车停在斜坡上?还把较重的车头朝向下坡?工程车掉落后,李有没有积极通报台铁,避免列车通过?最关键的一点,这项工程早该于今年1月20日完工,“要是准时完工,根本不会有车子掉下来!”

  报道称,出事地点旁就是李义祥负责的工地,该案是台铁工务处发包的“铁路行车安全改善6年计划-北回线”,针对山侧边坡进行防护设施工程。根据公告数据,这项工程施工期间为2019年4月6日至2021年1月20日,但直到今年3月底,工程进度还有0.7%未完成,主要为明隧道的斜撑施作。延宕主因是台铁考虑工地离路线太近,为了行车安全,要求承包商改夜间施工,且一天工时从原本的8小时改为4 小时,等于一天工分两天做。

  报道称,就算工程延误,台铁都知道工地距路线太近,且明隧道施作易有落石入侵轨道,才会改夜间施工。换句话说,只要做好工程安全要求,绝不会让南来北往的火车置身危险中,李义祥身为工地主任,不可能不清楚现场环境。他一个人回工地,为什么要把重车停在斜坡上?旁边明明就有平坦空地。又为什么把车头朝不易回转的下坡?有经验的驾驶,通常会把车头停在容易驶离的位置。至于有没有拉手刹,根据初步调查,事发当时的档位是空档。最后就是通报机制,很多人都警告台铁会出包,偏偏台铁充耳不闻。李义祥发现车子滑落后,第一时间在干嘛?工地办公室有没有设置通报台铁的专线?若能及时通知司机员,至少在进和仁隧道前就可以放慢车速甚至停车,等障碍物排除后再放行。

  报道认为,太鲁阁号惨剧绝对是一场人祸!台铁显然没有记取2018年发生在新马站的普悠玛列车翻覆教训,当年事故造成18人罹难,究其原因,一连串人为因素酿灾。而2日发生在清水隧道的这起事故,更是不可原谅的轻忽、草率、便宜行事下所犯的错误。(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