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持续挑衅!美议员叫嚣摒弃一中政策、与台“建交”

2021-03-23 13: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国会2名众议员近日提出决议案,叫嚣美国与台湾恢复所谓正式“邦交”。

  中国台湾网3月23日讯  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会2名众议员近日提出决议案,叫嚣美国与台湾恢复所谓正式“邦交”,摒弃一中政策,并要求美方支持台湾国际参与,启动美台洽签所谓“自由贸易协定”程序。

  据报道,美国2名共和党籍众议员汤姆·帝芬尼(Tom Tiffany)与斯科特·佩里(Scott Perry)2月26日联合提案,声称一中政策已经过时,扬言摒弃,改承认台湾为所谓“独立国家”,并呼吁美国总统承认台湾所谓“民选政府”合法性、美台“外交关系”正常化。

  决议案敦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启动与台湾签署所谓“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正式洽签程序。报道称,自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去年8月松绑美猪、美牛进口限制以来,美国会呼吁美台洽签FTA的声浪不断。此外,决议案叫嚣支持台湾在联合国及其他美国为会员国的国际组织内,取得正式会员身份。帝芬尼去年9月也曾提出类似提案,但未能在上届国会届满前排上委员会,无疾而终。

  据报道,此类共同决议案获国会两院通过后,将分别送交参议院秘书长、众议院议事员签署。由于此类决议案不会递交总统签署,故不具法律效力,仅代表国会态度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中介绍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时指出,中方向美方明确指出,主权和领土完整是重大原则问题,美方不要低估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维护民族尊严和正当权益的意志。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特别是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美方重申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曾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这一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