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莱猪”行政命令在民进党人数优势下全过关 民众在场外破口大骂

2020-12-25 13: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莱猪”行政命令在民进党人数优势下全过关。(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5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此前突袭宣布开放含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美猪、30个月龄以上美牛进口,历经4个月朝野对撞、舆论批评后,有关莱猪进口的9项行政命令24日由民进党团挟人数优势辗压过关。自明年1月1日起,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包含内脏,都将能“合法”流窜台湾市场,进入百姓餐桌。

  蔡英文8月军令一下,台卫生、农业等主管部门即提出9项让莱肉得以叩关的行政命令修正案送台立法机构审议,掀起食安风暴。

  台立法机构24日进行表决大战,历经近12小时,在晚间9点半终于处理结束。129项附带决议中,大部分在野党提案均遭否决。最关键的9道行政命令,包括放宽“动物用药残留标准”、调整“进口牛肉检疫及查验作业程序”等,按绿营计划逐一表决通过准予备查,宣告美猪等明年起将全面合法入关。聚集在场外的民众看着议场直播破口大骂、十分激动。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一度率党团鞠躬致歉,直言没能挡下莱猪,深感抱歉,民进党把人民意见当塑胶,只好诉诸直接民意。国民党宣布拉长战线,力拼“反莱猪”投票联署,目标明年8月由人民投票没收莱猪。因反莱猪言论遭“查水表”的医师苏伟硕痛斥,民进党当局不顾民意公然对食安宣战,只好被动应战,跨年夜将集体到凯道,“反莱猪之战,正式开打!”

  《中国时报》发文分析,在两岸关系紧绷下,所谓“联美制陆”已是蔡英文不得不走的路,莱猪这块挡在台美之间的大石头必须要移除,所以她此前才对相关消息保密到家。此外,民进党急于清理莱猪战场,就是希望快刀斩乱麻,避免波及2022年底“九合一”选举。(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