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今年赴台旅客恐较去年减少千万人次 观光产值蒸发3700亿

2020-12-21 13: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赴台旅客恐较去年减少千万人次。(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讯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烧,旅游业与航空业首当其冲。台湾交通事务主管部门官员推算,今年赴台旅客量约落在137万人次,较去年大减约1050万人次,流失超过88%的旅客,观光产值衰退超过3700亿元新台币。尽管民进党当局推出一些纾困措施,但业者认为只是救急不救穷,明年纾困还没见到影,传出多家大型旅行社已有大规模裁员计划。

  据报道,去年境外赴台旅客突破1186万人次,台观光部门原看好2020年可达到1200万人次,不料年初爆发新冠疫情,1月旅客量维持正常,2月呈现腰斩,3月起只有往年的1成不到。

  根据台观光部门统计,今年至10月底,境外赴台旅客有133万4672人次,11月和12月的表现不会与前几个月差太多,以每月2万人次估算,今年赴台旅客量约为137万人次,约是去年的11%,旅游产值估计500亿元新台币,较去年减少3700亿元新台币。

  旅游界人士表示,民进党当局迟未透露明年的纾困振兴政策,业者无所适从,许多大型旅行社一直有裁员或缩编计划,有些是默默进行中,有的则要等明年。除旅行社外,包括航空、饭店、餐饮、免税店及游览业等受冲击行业,不是关店就是裁员。

  另据报道,台观光部门掌管的“观光发展基金”今年因疫情影响收入,加上纾困振兴大笔支出,今年花掉100多亿元新台币,金库见底,将进行21年来首度举债。台交通部门原规划明年举债59亿元新台币,但因疫情延烧,改为一次列出5年所需,向银行举债151.7亿元新台币。自2026年开始偿还,至2037年全数偿还。(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