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刷存在感?美国会议员提案送官员赴台学习 声称深化“美台合作”

2020-06-28 13: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跨党派议员当地时间26日提出一个名为“台湾奖学金法”的新法案,计划自2021财年起每年拨款3200万美元,供联邦政府公务员赴台进修,声称借以深化所谓的“美台合作”,并“推进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价值与利益”。

  据报道,该法案由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民主党议员马基、外委会成员鲁比奥等人共同提出。他们在声明中称,法案设立一个为期2年的研究交流项目,让美国联邦政府行政、立法及司法部门雇员到台湾学习、生活与工作。项目结束后,学员可以在返回原来服务单位时“更好地推进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价值与利益,特别着重于加强美国与台湾的战略伙伴关系”。

  条文规定,第一年,学员在台湾将学习中文,了解台湾的政经环境,以及影响美国与印太地区关系的议题;第二年,学员将在台当局各机构,包括立法机构办公室、行政部门,或与美国政府有联系的民间机构工作。美议员声称,“这个计划对加强‘美台关系’极为重要。”

  据《环球时报》报道,该法案的发起人之一鲁比奥是美国反华的最活跃人物之一。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鲁比奥本人是美国政坛共和党势力的少壮派代表,但由于在2016年共和党初选中惨遭特朗普羞辱,目前亟须加强存在感。他提出上述法案并不令人惊讶,“他的提案,一方面试图将台湾当局与‘印太战略’这一巨大战车捆绑,另一方面将‘台湾牌’变得更加有力。”吕祥表示,从力量对比和历史大势来看,“两岸统一是不可逆的大势,区区3200万美元的项目即便实施,对这样的大势也构不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针对美国通过多项旨在挑拨两岸关系的所谓对台“法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明确表示,美国国会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