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民党组织改造 黄复兴党部或转型为“退伍军人委员会”

2020-06-15 14: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改革委员会将在6月19日提出各组结论。(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6月15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改革委员会将在6月19日提出各组结论,其中与两岸议题同样受外界关注的“组织改造”部分,将有极大变动,一旦通过,堪称国民党史上“最大幅度组织改革”,黄复兴党部将不再是“特种党部”,而是转型成“退伍军人委员会”,成为党内一级单位。国民党中央原本欲缩减一半的中常委人数,遭改革小组否决。

  国民党内人士表示,这次组织改革将影响所有以选举产生的公职。位阶最低的党代表部分,人数将从现有的1900多人减为1041人;中央委员预期将会以民意代表选区为基础规划名额,也将比现有名额减少。

  中常委方面,改革小组决议总名额32人不变,但任期将只能连选连任一次,最多担任8年,解决“万年党代表”的问题。主席选举则取消现有的联署制度,以增加更多人参与,但限定曾担任中央委员、中评委的资格不变。

  另外,包括党代表都必须缴纳“分摊金”是组改与财务两小组的共识。据报道,未来党代表必须负担的“分摊金”为一年一万元新台币。但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有些党代表可能是学生或年轻人,仍可能微调或订定例外条款。

  目前黄复兴党部属于国民党“特种党部”,由党员自行经营,并自行选出党代表。为避免“党内有党”,黄复兴党部将改制为“退伍军人委员会”,层级为中央党部的一级单位,未来也不再有“黄复兴党代表”,而是打散一起选举。

  有国民党人士认为,改制将影响退伍军人对国民党的向心力,未来经营会更困难。但也有认为,过去黄复兴党部人数占党员人数的1/3以上,选出的党代表占比不到1/6。改制后,党员人数若充分反映到党代表,占比达1/4以上,反而会增加影响力。

  黄复兴党部是中国国民党特殊党部之一,是为台军退役人员设立的党部,党部成员包括退役官兵及其眷属。(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