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特朗普为人事扬言休会 美宪法专家:疫情当头别来乱

2020-04-16 18: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台湾网416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国会因新冠肺炎疫情空无一人,以致行政部门多项人事案卡在参议院无法过关。为解决部会首长人选悬缺问题,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今(16日)扬言援引宪法权限让两院(参议院和众议院)直接休会,引来宪法专家批评。

  特朗普在白宫玫瑰花园(White House Rose Garden)记者会表示,我会行使宪法权限,让国会两院休会。”“不动用那项权力最好。我们可能会在法庭上遭遇挑战,让我们看看谁会赢。特朗普指责民主党人在共和党掌控的联邦参议院阻挠部会首长提名案,而这些首长的任命需要经过听证会与参议院确认。

  过去历任总统曾在议会休会期间动用休会任命(recess appointment)。特朗普表示,他可能让两院休会,以填补人事空缺。而根据美国宪法第二第三款,若参众两院无法就何时休会达成共识,总统有权宣布休会。

  对此,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George WashingtonUniversity Law School)教授杜利(Jonathan Turley)警告特朗普不要休会。杜利在推特(社交软件)写道:这项权力从未被动用过,现在也不该动用。”“我长期反对这类休会任命,不该让大混乱趁着疫情来作乱。”(中国台湾网 刘洪羊)

[责任编辑:刘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