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市长选举无效官司今定谳 国民党丁守中败诉

2019-12-17 11: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8年台北市长选举国民党籍候选人丁守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2月17日讯 2018年台湾地区基层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时,落败的国民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丁守中提出选举无效诉讼,台北地方法院判丁败诉,他不服提起上诉,并批评“一边投票、一边开票”是违法。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高等法院”17日驳回丁的上诉,全案定谳。台北市长选举争议衍生的官司终于落幕。

  据报道,2018年台北市长选举,主要由国民党籍丁守中、民进党籍姚文智与无党籍柯文哲三人竞争。最终,柯文哲以3254票险胜丁守中,丁向法院声请重新计票后不仅未翻盘还输更多,最后丁败选票数扩大到3567票。丁另以台当局“中选会”、台北市选委会为被告,提出选举无效诉讼。

  但台北地方法院依据丁守中所提出的统计图表,判定选举当天没有发生“弃姚保柯”效应,且投票截止前排队就可投票没有违法,扣除选务疏失的争议票58张,仍未影响选举结果,故判丁守中败诉。丁守中上诉,遭台湾“高等法院”17日驳回确定。由于依据台湾地区相关规定,选举无效诉讼采“二审终结制”,因此此次宣判就是定谳,丁守中将无法再提上诉。

  丁守中出庭时表示,上诉并非为他个人选举输赢,而是为了追求及维护台湾地区民主选举制度健全及公平。他称,台北市共有1303个投开票所在当天下午16时后才投完票,比例高达8成3,违法失职明确;但台当局“中选会”与台北市选委会委任律师则强调绝无违法。(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