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谍案”引发寒蝉效应 台湾企业界忧心两岸重回“新冷战时代”

2019-12-02 11: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为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大会总结会在南京举行。(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2月2日讯 连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操纵所谓“共谍案”,让岛内人心惶惶,尤其是让穿梭于两岸间的台商忧心,两岸企业界正常交流恐遭受前所未有的钳制。台湾《中国时报》2日刊文认为,所谓“共谍案”,烧出了企业界的“焦虑症”,两岸关系或将回到“戒严”时期“人人心中有个小警总”、自我审查的新冷战时代。

  所谓“中国特工”王立强事件经历了戏剧性演绎,虽被踢爆是“假共谍”,但在企业界已经引发了寒蝉效应。文章指出,不少企业界人士开始进行“一查、二防”的动作:一是回想、追查过去曾交流、熟识的大陆民间企业人士;二是未来,至少近期内,为防莫名惹祸上身,对不熟知的大陆人士“宁可错过机会,也不要见”,即使背景明确“见了,也要小心”。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虽然乐观认为,“(王立强)共谍案”不是真的,只是选举期间民进党操作的议题,但对未来两岸企业正常交流是否遭受影响也并无把握。

  然而,民进党当局处理“共谍案”的一系列动作,已让企业人士感到心惊。台湾商总理事长赖正镒就直言,“心里会有阴影,感觉‘新戒严’时代来了”。

  赖正镒说,所谓“共谍案”发生后,对背景不明的大陆人士,“会降低、减少会面的意愿”,甚至是有不熟知的大陆人士在场的餐会也尽可能选择不出席。

  “可是,我们怎么防得了呢?”不只赖正镒、不少企业人士都同感焦虑。在两岸都有投资,也有不少陆资高层朋友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就很担心地表示,“我不知道还怎么在大陆做生意、跟人交往,才能保平安?”

  赖正镒说,“共谍案”已经在企业界产生寒蝉效应。企业界都忧心,两岸关系退回到过去“戒严”时期“人人心中有个小警总、汉贼不两立”、自我审查的新冷战时代。(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