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高中历史新课纲刻意"去中" 专家批根本是"台独建国工程"

2019-08-31 08: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0日,嘉义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昆财(中)主持记者会,表示高一新生要用的新教科书有多处刻意“去中国化”,不符合真实的历史。(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8月31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2019年新课纲上路,因不满新学期高一历史课本充满“台湾地位未定论”,以“多元文化”或“海洋文化”之名矮化中华文化主体地位,由台湾嘉义大学教授吴昆财等专家学者发起的“新三自运动”(历史“自己救、自己写、自己教”)选择周五(30日)开学日,再度召开记者会痛批。

  吴昆财表示,高一新生要用的2019年历史教科书有多处刻意“去中国化”,不符合真实的台湾史。一本教科书用10年,影响400万人,目前“去中国化”历史课本根本是“台独建国工程”,呼吁所有热爱中华文化的人一起来面对这个问题。

  吴昆财说,新课纲历史教科书“民族上去中国”,用“南岛语族”取代中华民族;文化上“去中国中心论”,用“多元文化”取代中华文化,把中华文化降为跟东洋、西洋和其他外来文化同等地位。

  吴昆财说,今年大陆也在改革历史教育,主旨是“天人物我”4个字,把“我”放最后面。巧的是,台湾新课纲也有4字宗旨“适性扬才”,把“我”放在最前面,也就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两岸学子的教育改革实验,未来几年就可以比出高下。

  他表示,历史是胜利者写的,对抗不义政权的方法就是夺回政权,呼吁所有在野的2020参选人对历史新课本表态,这是领导人不能回避的教育政策。

  深蓝团体“蓝天行动联盟”主席武之璋说,民进党用教条式、宗教式灌输错误思想,有一次一位很有名的绿营教授大谈“南岛语系”,他反问:“如果你身上真的流着百分之百的‘南岛语系’血液,你会讲几句‘南岛语系’的话?你过不过‘南岛语系’的节庆?你有几个‘南岛语系’亲戚?如果都没有,‘南岛语系’跟你有什么关系?”“独派”理论站不住脚,但其他声音没有机会辩论,因为教育、课本和媒体等意识形态工具都是“独派”掌握。

  台师大东亚系退休教授潘朝阳表示,30年来“台独”教育,非常成功地把台湾人从中华民族变成“台湾民族”。明年大选如果蓝营没办法赢,就证明成功的“教育台独”可以成为“法理台独”的基础。“台独教育”还以公民科、地理科为“侧翼”,删去三民主义与儒家伦理,让台湾人没有灵魂。初中地理课本把“一带一路”贬为大陆“霸权”,下价值判断;康轩版初中历史课本居然没有“明郑”,还使用清“帝国”字眼,表示把清朝视为荷兰、西班牙一样的外来政权。(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