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长荣罢工劳资协商明重启 是否"旷职"成最大变数

2019-07-01 0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长荣空乘人员罢工第11天,桃园市职业工会空服员会员代表林铱靓(前排右二)等人召开记者会呼吁资方尽速回归谈判桌实质协商。(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7月1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长荣空乘人员罢工明日(2日)将重启劳资协商,能否突破僵局,关键在前天签署团体协约破局的“禁秋后算账”,18名有“罢飞”疑虑的空乘人员遭记旷职的争议能否出现转圜。昨日双方对此仍强硬、各说各话,但记旷职是否构成不当劳动行为,须由台当局“劳动部裁决委员会”审议,短时间内还不会做出裁决,恐成明日协商最大变量。

  台湾长荣劳资原定前天签团体协约,未料谈半小时就卡关。据报道,签团协前一天工会与长荣董事长林宝水见面,双方虽对“禁止秋后算账”大原则有共识,但台湾长荣当时不接受撤回“不发年终、不调薪、不给优惠机票”公告,也不愿取消惩处18名旷职空乘人员。工会隔天签团协时再提此要求,因而破局。

  桃园空乘人员职业工会6月20日宣布下午4点起罢工,当天下午4点30分飞浦东、下午4点40分飞香港的班机,分别有12名及6名空乘人员在工会2时9分宣布罢工后,2时30分及2时40分仍选择报到,日支费也起算。但随后未进机舱执行安检,并在空桥自拍上传网络,4时一到加入罢工,遭台湾长荣记旷职。

  台湾长荣认定其为“擅离职守”,坚持“决不宽贷”。工会秘书长郑雅菱说,下午4时空乘人员已取得合法罢工权,记旷职有打压之嫌。工会还说,明协商不会让步。

  台当局“劳动部关系司长”王厚伟声称,日前有建议双方应朝大方向看,不要拘泥在这18人,别把空乘人员旷职争议纳入谈判项目,但双方皆未采纳。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劳工关系学系副教授潘世伟说,资方记旷职是否为不当劳动行为,双方可各自主张,但应由裁决委员会决定,关键在双方若持续各执一词、不愿退让,罢工不会有落幕的一天。

  至于台湾长荣昨发简讯,即起不再调查空乘人员出勤意愿,被外界解读是“关门”讯号。台湾长荣称,目前空乘人员服勤意愿稳定,无须再调查,罢工空乘人员随时可带三宝“回家”。工会则持续收集“团协签约前才会结束罢工”的会员切结书。(中国台湾网 贾若澜)

[责任编辑:贾若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