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剧《延禧攻略》纳入台湾学测试题,考生这样说

2019年01月26日 09:09: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大陆古装剧《延禧攻略》去年在台湾热播,近日有台媒爆出,这部剧还纳入了岛内2019年大学学科能力测验(以下简称“学测”)的语文试题。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2019年学测25日登场,语文作为第二科于下午开考,去年在岛内爆红的大陆古装剧《延禧攻略》也出现在是现在试题中,为选择题的最后一道,第42题。

  题目是这样的↓

  “纯贵妃不认为自己的‘雅’会输给魏璎珞的‘俗’,却又无可奈何。她发现弘历留在钟粹宫的日子越来越少,去延禧宫的日子越来越多,就好像世间一切俗人,偶尔管弦丝竹,但多数时候还是要柴米油盐。”

  这段文字既揭示“雅”“俗”对比,也运用“管弦丝竹”“柴米油盐”的比喻强化语意。下列文句,使用比喻方式强化对比作用的是:

  试题(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对于《延禧攻略》被纳入语文试题,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有岛内考生表示,这次试题结合电视剧《延禧攻略》,增加了题目的趣味性。

  谢姓考生也说,他自己觉得偏难,白话文考很多细节,要反复阅读才能判断答案,文言文阅读测验《延禧攻略》反而简单好写。

  去年,《延禧攻略》在台湾热播,成为全岛的第一流量担当,就连此前一直宣称大陆“统战”的民进党也在追。此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媒体交流时,被问及下班后的私生活,她称,最近开始看《延禧攻略》、《甄嬛传》、《如懿传》等大陆宫斗剧。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还将马英九比作该剧中的“尔晴”一角。

  大陆影视节目风靡台湾的现象,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表示,中华文化本来在两岸就是相通的,两岸间包括文化、影视、娱乐等方面的各领域交流合作在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融洽同胞亲情和实现心灵契合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一直讲,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中华文化是我们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这是岛内任何“去中国化”行径都割裂不了的。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