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译哥”破例高薪 “监委”介入调查“试委”轰任用不当

2019年01月21日 09:1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1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拔擢“口译哥”赵怡翔至台“驻美代表处”任“政治组长”,引发争议。台“考试院”日前召开“院会”,“考试委员”一片挞伐,认为此举破坏台湾常任文官体制,行政部门聘任人员直接以学经历认定的作法太过宽松,要求“行政院人事总处”尽速研议契约人员进用的法制标准以补漏。

  报道说,赵怡翔因从政资历不深,且未经“外交特考”,获“外长”吴钊燮青睐,派任“驻美代表处政治组长”,引发外界质疑。尽管吴钊燮强调,赵的“政治组长”只是对外名义上的“加衔”,并非列有官职等的常任文官职缺,但“组长”在体制上的本职是“参事”,此举搅乱文官体制,“监委”仉桂美、江绮雯已申请自动调查。多位“试委”日前于“考试院院会”,更抨击行政部门的作法不当。

  “试委”周万来指出,“驻美办事处”编组表列有“政治组组长”,但驻外机构编制表未列,相关单位应查明,“政治组组长”是否为法定职务?如为法定职务,岂能以聘用人员进用?

  “试委”黄锦堂表示,赵怡翔2016年担任民进党国际部的副主任,大致都是跟着吴钊燮,就通案性的制度而言,各“部会”管制聘任人员的规定都嫌粗糙,应再细致化。他也质疑聘任人员直接以学经历担任第13职等职务太过于宽松,难道赵怡翔所担任的工作是“外交部”现职常任文官均无法胜任,所以才要任用赵?

  黄锦堂认为,以契约进用人员担任高权职位应考虑设限,“人事总处”曾多次表示要参考外国契约人员进用法制来研议订定台湾的版本,但迄今都无构想,要求尽快研议,否则应就现行规定的合宜性及出现的问题妥为检视与解决。

  “试委”杨雅惠也表示,重要职位需经过考试审核,评定合格方能担任,这是“考试院”设立的主要精神,公务人员的考选与任用,应独立于行政权之外,不完全由用人机关决定,就是为了要避免取决于少数个人考虑。(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