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麻查获量暴增22倍 台湾人涉国际毒品案增多

2018年10月11日 09: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0日讯 据台媒“中央社”报道,根据台湾地区“调查局”毒品犯罪防制工作年报指出,2017年查获的大麻数量较2016年暴增22倍,显示台湾毒品市场对于大麻需求激增,毒品市场似面临重整;同时,台湾贩毒集团与国际贩毒集团挂钩,台湾民众参与国际毒品贩运案例增加,扩展国际合作查缉毒品,已成当务之急。

  该报告指出,全台各机关查获的毒品量,第一级毒品海洛因查获量较2016年大幅增加,第二级毒品大麻的查获数量更较2016年暴增22倍,显示台湾毒品市场对于大麻需求激增。报告进一步指出,2016年全台大麻查获量22.6公斤,2017年暴增为499.1公斤,其中走私途径大多为毒枭利用网络自美国、加拿大订购大麻邮寄来台,及利用货柜夹藏走私来台。

  报告分析称,初步判断大麻需求的激增肇因于欧美部分国家吸食大麻合法化,民众取得管道多元且便捷所致。报告指出,海洛因、大麻查获量增加,却未同步呈现在新收毒品案件等数据,怀疑犯罪黑数(刑事隐案)有所增长,台湾第一级、第二级吸毒人口,吸食习惯及趋势,恐有重整可能性,需审慎观察后续发展,以作出及时的应对。

  另一方面,该报告也对台湾毒品犯罪趋势提出分析与建言。报告指出,毒品案件目前处于转型期,贩毒集团组成分子及运作模式国际化、专业分工化以及企业化,其生产地区、市场区隔、转运地区及运输路线等均与以往贩毒网络迥异。

  报告中表示,以往台湾贩毒集团均以走私毒品来台牟利为主,较有区域性限制,但现今台湾贩毒集团与国际贩毒集团挂钩,台湾民众参与国际毒品贩运案例增加,台湾也因四面环海、远洋渔业及船舶业发达,屡次成为国际毒枭利用成为毒品转运点。

  报告提到,目前台湾民众在东南亚及东北亚国际毒品运输路线扮演重要角色,但这些涉及境外贩运毒品的台湾民众均非境内犯罪,所涉犯罪行文常横跨多国。因此,扩展国际合作查缉毒品,已为当务之急。

  报告显示,2017年台湾地区缉毒机构与岛外缉毒机关交换资料299件、合作侦办5案、逮捕嫌疑人35人,合作机关包括菲律宾缉毒署 (PDEA)、马来西亚皇家警察肃毒局(NCID)、印度尼西亚海关总局(DGCE)、澳洲联邦警察(AFP)及大陆海关缉私局。(中国台湾网 小西)

[责任编辑:何建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