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凤梨滞销赖清德“台独说”火上浇油 台农民将北上抗议

2018年07月04日 07:3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凤梨价格崩盘。(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7月4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凤梨3日次级果的收购价1台斤(约600g)2元(新台币,下同),价格崩盘,嘉云南高屏等5县市凤梨农今(4日)将搭乘百辆游览车北上,预计11点至台当局“行政院”抗议。嘉义县大林镇亿鑫合作社负责人简源松表示,农民有怨气,此次产销失衡早有预警,但农政单位漠视,加上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一句“我是务实‘台独工作者’”让两岸关系陷入冰点,影响销陆订单,致台湾供需市场大乱。

  据报道,因应农民来势汹汹的怒气,台当局“农委会主委”林聪贤昨天称,凤梨价格在端午前后遇到连日大雨造成“肉声果”多,无法外销,“农粮署”第一时间启动收购加工机制,第二天价格就回稳;香蕉部分,不论哪个政党执政,香蕉都有价格不稳定问题,现在是智慧农业,要聪明种,才能避开天然灾害。

  对于林聪贤的辩驳,简源松透露,农民自整地到种植凤梨,1甲地(约14.5亩)需50万元成本,先前嘉义产地收购价1台斤约1至3元,1甲地仅能卖出12至15万元,每甲地至少亏逾30万元。农民血本无归又求助无门,直至欲上街头抗议,台当局才肯重视,因此农民才“有怨气”。

  为了此次北上抗议,简源松3日上午10点前往云林,与“立委”张丽善、台湾农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主席张启盟、议员及农民等人进行筹备会议,讨论主要诉求及路线规划等,已备好30条写有“农产要低价、就选民进党”等白布条,还会准备5箱、约30颗凤梨“送他们吃”。

  简源松指出,目前全台凤梨种植面积逾1万6000甲,每天约收成800万台斤,之前内销通路、加工厂及外销市场各占1/3,不至于造成产量过剩问题,却因赖清德一句“我是务实‘台独工作者’”,让败价的凤梨少了销陆订单、雪上加霜。

  简源松不讳言,“农粮署”6月30日启动收购机制,根本于事无补,因为已到凤梨尾声。简更打脸“农粮署副署”长苏茂祥指,目前凤梨外销达3万5080公吨,比去年成长28%,外销订单未受“台独说”影响,根本是“冯京当马凉”,因那是上一季外销量;过去1天可100柜凤梨销陆,现在不到10柜,“被挡9/10的订单”。(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