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调直落波及年底选情 蔡当局"四大皆空"陷执政危机

2018年06月18日 09: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讯 近期,台湾岛内以香蕉为首的农产品价格惨跌,有媒体预测,恐将造成中南部农业县反弹,继而重挫民进党年底县市长选情。台湾《中国时报》16日文章指出,这波农产品价格崩跌,让过去最拥护绿营的农民,也对执政当局慢半拍的处理感到失望,从军公教、劳工、观光业者,到农民收益“四大皆空”,也难怪蔡当局民调拉不上来,并波及年底选情。岛内智库“台湾民意基金会”17日发布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为32.7%,较上月又下降6.5%,再陷低迷。此外,民众对“行政院长”赖清德施政表现不满意度为43%、满意度为42%,是其接任“阁揆”后,声望首次“死亡交叉”。

蔡英文声望。(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该文指出,其实今年岛内香蕉菠萝价格危机早就有迹可循,去年香蕉每公斤达60元(新台币,下同)高价,各产区传出多起偷割香蕉事件,也掀起抢种风潮,当时岛内农政单位即预测,今年蕉价肯定下滑,只是没想到收成前无风无雨,加上天气炎热,香蕉产量大增却乏人问津,市场无法消化,蕉价随即崩盘。

  尽管5月中旬即传出危机,但农政单位讳疾忌医,强调已展开“稳定措施”,并预估价格可逐步回稳,甚至在民进党中常会向蔡英文报告时,还在强调台湾专业农户年所得154万元,也难怪让蔡英文变脸震怒。

  文章表示,农产品生产本就有一半要靠天吃饭,过去也有一套处理模式,不外乎调节供需,一方面设法让产期和出货时间不要过度集中,一方面协助寻找销售管道。但蔡当局农政单位反应却是慢半拍,等蕉农血本无归时,才惊觉问题的严重性。2011年马英九执政时香蕉也曾价崩,当时民进党大肆抨击马英九“只会靠大陆”,蔡英文还开出支票,声言民进党执政后会建立有效监控制度,防止生产过剩。不料当年承诺的监控制度失灵,而大陆市场又萎缩,只能由相关单位以每公斤5元收购次级青香蕉销毁,眼见辛苦种植的香蕉成为肥料,加深农民对蔡当局的不信任。

  台湾岛内以香蕉为首的农产品价格惨跌,恐将造成中南部农业县反弹,继而重挫民进党年底县市长选情。(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文章进一步指出,蔡英文上任后推动“年金改革”,让退休军公教收入大幅缩水;观光业者因陆客不来,本地游客不敢花钱,不少饭店餐厅纷纷倒闭;被蔡英文视为“心中最软那一块”的劳工,也因薪资成长比不上海外国家,愈来愈多人宁可沦为台劳赴海外讨生活。而今,连农民一年辛苦所得也付诸流水,四大行业沦为“四大皆空”,让过去绿营最自傲的地方执政陷入选情危机。(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