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教长”自身难保 台当局提油救火“拔管”陷两难

2018年04月26日 08:3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6日讯 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卡管”逾百日,歹戏拖棚,换了新“教长”吴茂昆上来,不到一周已争议缠身,出现要他下台的声浪。台湾《联合报》发表文章说,火烧屁股的新“教长”自身难保,仍急着本周处理管中闵案,却也让自己陷入内忧外患,“拔管”与否,恐都仍有后续争议,让吴茂昆及蔡当局陷入政治风暴。

  “教育部”卡管3个多月,连发8道金牌(公文)、开了两次“跨部会咨询会议”,牺牲掉一位“部长”潘文忠,换吴茂昆上来,自身争议更不遑多让,光卷入类似“中研院前院长”翁启惠的技术移转专利争议,加上兼职公司负责人的疑点,若被证实违法,就可能让他下台,成为近年来年纪最大、却最短命的“教长”。

  文章说,吴茂昆一上任,就急着让管案在本周定案,且明白宣示,只要发现管中闵违法,“教育部”就不会核聘,和前“教长”潘文忠的说法如出一辙,难免让外界认为,他上任就是为了接续“拔管”。但“教育部”昨晚(25日)开完第二次“跨部会咨询专案小组会议”,仍无“拔管”的结论与共识,吴茂昆说在等最后数据,应该本周就会有结果。

  其实“卡管”案闹了3个多月,针对独董利益回避、学术伦理、大陆兼职等管中闵三大争议,包括台大、“国发会”、“经建会”、“中研院”、陆委会等相关单位,能否找到拔管的具体证据,蔡当局早该有底,“教育部”不愿公布“跨部会咨询专案小组”名单,也让外界怀疑,是否只是找人背书、盖橡皮图章,一切早有定论。但以昨天开会时的讨论,似乎部分与会人士,也不愿当橡皮图章,仍有不同看法。

  文章指出,若顺了绿营民代及学者的意,吴茂昆决定“拔管”,一定要有法律根据、能自圆其说,否则管中闵阵营一定会提告,付出代价就是台大校长恐悬缺两三年,严重影响校务发展;且台大若又选出另一新校长,管最后却胜诉,到时校长闹双胞,蔡当局更难看,蓝营反弹力道也更大,势必火力全开,民进党恐失去更多选票。

  若“教育部”决定不“拔管”,聘任管中闵、救自身难保的吴茂昆,蔡当局恐怕也要面对绿营鹰派围剿,且蓝营不见得会放过吴茂昆,他官位也恐不保,管案将牺牲两个“部长”,蔡当局同样面临危机。但不论“拔管”与否,都不能再拖了,拖越久,对台湾社会及高教的伤害只会更大。(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