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文艺褒扬令独漏余光中 台作家:皆因"政治不正确"

2018年03月11日 08: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余光中未获台当局褒扬令 台作家:皆因“政治不正确”

余光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去年“台湾文艺奖”得主李永平、郑清文、王攀元辞世,台当局“文化部长”郑丽君皆亲自出席告别式或追思会、并向蔡英文办公室申请褒扬令。诗人余光中去年十二月去世,对这位被称“诗坛祭酒”的“文艺奖”得主,郑丽君未向蔡办申请褒扬令,迄今也未参加任何一场追思活动。上月底“余光中纪念特展”在台北开幕时,“文化部”甚至未派代表出席,引发文坛讨论。

  据报道,“台湾文艺奖”是文化界的最高荣誉。郑丽君上任以来,每一位“文艺奖”得主辞世,都为其申请褒扬令,独独漏了余光中。根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文艺奖”得主、岛内作家张晓风认为,余光中没获褒扬令,跟管中闵迄今还没当上台湾大学校长的理由一样,“都是政治不正确”。余光中没拿到褒扬令,不是他的损失,而是台当局和社会的损失,“历史会给他一个肯定”。

  作家陈芳明指出,“文化部”未帮余光中申请褒扬令,可能跟他长年支持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有关。但他认为,作家可以有意识形态和政治立场;身为掌握权力的执政者,应有跨越意识形态的气度和高度,“文化应该超越政治”,对于余光中这样重要的文学家,台当局不应保持“高度的沉默”。

  余光中遗孀范我存日前被问到“文化部长”对余光中的冷漠时说:“这是她的事情,不是我们的事情”,余光中活了90岁,他对台湾与社会没做任何对不起的事情。(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