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年金改革战场烽烟烈 冲击民进党年底选情

2018年02月28日 07:2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反军人年改团体27日突袭“立法院”,一位抗议者在身上穿着“反剥夺”布条表达不满。(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讯  昨日是岛内“立法院”新会期开议日,反年改团体一早便翻入“立法院”抗议,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的施政报告也被迫延后到周五“院会”。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分析,被民进党列为年底选举主打“政绩”的年金改革,本会期势必不惜任何代价完成三读,更多的蛇龙拒马(障碍物)也将引发更多烽火。今年底的选战,年金改革已是民进党的痛脚,成为民进党年底选战的变量。

  据报道,岛内公教年改闯关成功后,军改列为民进党优先“法案”。一早就遭遇反年改团体强力抗争,并与警方爆发激烈推挤。国民党高层包括吴敦义、郝龙斌,前主席洪秀柱都赶往声援,显见党中央对此议题的关注,对于传统票仓,蓝营丝毫不敢大意。

  民进党执政后,为消弭世代差距,抢救青年的被剥夺感,力推军公教年改一起上路。此由政治正确出发的追讨行动,对经济的影响,恐超出民进党预期。

  报道称,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大减,已对岛内观光产业造成冲击;7月后,以往为消费主力的军公教警消,退休金既缩水,只能守着荷包谨慎度日,影响岛内消费动能。近日物价蠢蠢欲动,如骨牌的涨势只会加深民怨,受影响的不会分蓝绿与职业。

  虽然蔡英文当局对创下最长的台股万点行情引以为傲,甚至算出近千万的开户股民,去年平均每人可赚到46万元(新台币,下同)。只不过这波长多是外资点燃的,能到平均数的恐怕有限,一般股民很难有感,甚至有不少人是“赚了指数,赔了差价”。

  报道指出,选举的人最敏感,之前就有绿营县市长利用餐叙机会,向蔡英文表达年改造成公务员反弹,流失公教选票,恐将冲击选举。但相较国民党关注退休人员,民进党则是锁定现役与在职人员等年轻世代,强力宣传只有改革,年金制度才能永续,才不会辛苦缴费到老却领不到年金。

  但是,一样有破产压力的劳保年金,在改革方案中,平均投保薪资采计期从5年调为15年计,“绿委”担心可能引发基层劳工反弹,冲击中南部广大选情,因此,“劳保年金改革”草案,就不如军公教年改般急着推动,迄今仍躺在“立院”。

  报道指出,2014年选举时,传统上支持蓝营的军公教,因不满国民党施政,赌气不去投票,如今退休金改革案已砍到刀刀见骨。今年底的选战,年金改革已是民进党的痛脚,成为民进党年底选战的变量。(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