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领导人支持度创新低 舆论指民众对当局极度失望

2018年01月12日 08:1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月11日电(记者李慧颖 李凯)岛内最新民调显示,仅有26%的台湾民众对台当局领导人的施政满意,创其2016年1月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胜以来的新低。

  根据台湾《中国时报》11日刊发的旺旺中时民调中心最新民调,仅26%受访者对台当局领导人施政表现表示满意,创新低;不满意者高达59.9%,创新高。其中,年轻族群中高达65%受访者表示不满意,高学历者逾70%表示不满意。民调显示,甚至在台湾南部绿营选票集中的地区,不满意其表现的也超过50%。

  根据旺旺中时民调中心以往的民调,台当局领导人2016年5月上任时,其满意度过半,但到了去年5月上台一周年时,满意者仅剩28%,不满意者高达54.3%。

  一家被认为立场偏绿营的智库11日公布的有关调查显示,民众对当局领导人的满意度下降到三成,不满意度上升到超过五成。

  对于台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民望一路走低的表现,岛内主流舆论和专家指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关系停滞,台湾日益边缘化;具体施政则乱象丛生,不思如何提振经济、解决民生,反而大肆操作政治议题,掩盖经济问题。在施政风格上,不倾听民众的声音,自满自大、有权任性的心态袒露无遗。再加上能源政策失衡、空气污染加重等问题,这都引发民众的极大不满和抗议。

  以“劳基法”修正为例,从民进党当局2016年5月上台之后就强推修法,在台湾社会引发巨大争议。台当局领导人也不得不在10日因“短时间内二度修‘劳基法’造成社会不安”向台湾民众道歉。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台湾耗费了13个月,弄得产业受挫、劳工愤慨、人心浮躁,其实都是当局在收拾自己的残局罢了。

  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意支持度快速流失,反映了民众对当局领导人及民进党当局施政不力的极端失望。

  他进一步指出,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这是台湾经济低迷的关键症结所在。两岸关系有冲突的潜在风险,极大地影响企业投资台湾的信心,投资不足就带来经济增长相对乏力,从而造成就业机会少、薪资低等一系列民生问题。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