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实质薪资倒退16年 台媒感叹北京薪资超台北

2017年12月06日 11:42:53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尽管台湾薪资低迷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当岛内舆论听到台北市的平均薪资已经输给北京的消息,仍会心头一惊。台湾《联合报》5日发表社论质问道,不断宣示“拼经济”但其实更爱恶斗的民进党,真的觉得这就是自己要送给“天然独”世代的未来吗?

  台湾联合新闻网5日援引大陆智联招聘的一项统计称,北京第三季度平均薪酬排名居大陆城市之首,为9900元人民币,约合4.6万元新台币;这个数字已超过台北市4.35万元新台币的平均薪资,而大陆排名第二的上海,则以4.3万元新台币紧随其后,或许第四季度就能超过台北。据悉,北京2016年人均GDP达114690元人民币,台北的这一数字为22万元人民币。

  台《经济日报》称,台湾实质薪资倒退16年,导致人才大量出走。人力银行104数据库的统计显示,近十年从台湾西进大陆的就业人潮,从2008年的5411人,逐年递增到2013年超过10万人,最近3年平均每年约有12万—13万人应征境外工作,其中选择到大陆就业的比例最大,高达76%。文章提到,台北市不是岛内薪资最高的地区,排名第一的是科技新贵聚集的新竹市,平均薪资为5.47万元新台币,之后是新竹县的4.95万元新台币,然后才是台北,但“台湾薪资水平不进则退,很快会被大陆后来居上”是个不争的事实。

  《联合报》5日称,两岸形势的逆转不是一夕发生的,20年来有迹可循,但台湾政治人物却装作若无其事。1990年,台湾GDP为1700亿美元,大陆是3878亿美元,台湾经济体量约达大陆的44%;当时的广东,GDP不过188亿美元,约占台湾的1/10。到了2007年,广东省的GDP首度超过台湾,但当时的民进党当局不以为意;次年,江苏和山东两省的GDP也超过台湾,接着浙江、河南后来居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去年台湾的GDP退缩到仅占广东的42%。该报的社论说,薪资变化正是两岸20年来“龟兔赛跑”的大缩影。20年前,台湾深信自己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上有绝对优越性,因此许多人蔑视大陆的政治体制,看不起大陆制造的产品,嘲笑陆客的公民素质,台北市长柯文哲甚至说出“大陆人上厕所会关门再来谈统一”的狂言,“当人们越是沉浸在‘台湾好’的迷汤里,我们就越容易关在自我感觉良好的世界里,也就越看不清楚现实世界的变化,也就迷失了对自己相对处境的认知”。与此同时,台北平均薪资输给北京,“发生在蔡英文全力推动新南向之际,不能不说是一记当头棒喝”。

  有媒体发表文章质问说,回头检视民进党从在野到两度执政,除了“爱台湾”的口号喊得震天响,究竟留下什么帮助台湾成长壮大的功绩?除了阻滞及削弱台湾的发展,又帮台湾开辟了什么新的出路?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