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用核食换入CPTPP ? 舆论痛批:台湾版“辛丑条约”!

2017年11月29日 08:11:5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为了加入日本主导的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美国退出后的新TPP),台当局要放开对日本核灾地区食品的限制?日本千叶县知事森田健作上周访台,争取日本福岛等五县食品输台解禁,他日前接受日媒采访称,此行推进了台湾法规的松绑。这一表态在台湾社会引起一片哗然,有舆论直呼,为了CPTPP而开放日本核食,简直是台湾版“辛丑条约”!

  日官员炫“政绩”引关注

  日本2001年发生“3·11”核灾事件后,台当局禁止福岛县、群马县、枥木县、茨城县及千叶县五县食品输入台湾。据台湾《联合报》28日报道,日本千叶县知事森田健作访问台湾后,接受NHK采访称,他向台当局高层表达希望台湾能够逐步、以科学依据为基础进行判断,放宽相关法规,获得对方的认可,已朝向解除禁令迈进了一步。对于台湾方面的回应,森田使用了“了承”一词,这个词有理解、同意的意思,也可解读为取得对方同意之意。

  森田还对日本媒体表示,明年4月,台湾将举办一场农业相关活动,台湾方面目前正朝向让千叶县农产品以特例方式参展,他希望借由试吃等活动,让台湾民众实际感受到千叶县食品毫无问题。他说,化解谣言与错误认知需要时间,今后将努力不懈争取台湾民众的理解。 

  对于森田的说法,台“经济部”次长王美花27日在“立法院”表示,“并不清楚有这个行程,也不知道拜会内容细节”,不方便评论。但就台湾“经济部”的立场而言,对日本五县市食品,现在并没有进一步规划要开放,“目前我们没有收到这个指示”。有台湾“立委”询问,是否会以开放日本核灾五县市食品作为加入CPTPP的谈判筹码?王美花表示,CPTPP需要多国同意才会生效。台湾在争取加入CPTPP时也要做很多评估,包括岛内沟通,一定要有取舍平衡。她声称,台湾加入第二轮CPTPP时的几率“有一半以上”,但不会牺牲民众健康。

  提到日本核食,王美花表示,要看日本自身对五县市食品的管理情况。欧盟最近放宽了对日本福岛地区的食品限制,目前只有台湾和中国大陆对禁止日本核灾食品进口的规范最为严格。她说,台湾一直未解禁日本核灾食品,引起日本不满,每次的台日经贸会议,日本都会提出相关议题;如果要加入多边协议,届时台湾还是要面对这个问题。

  桃园市长成众矢之的

  与千叶县知事森田健作会面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很快成为岛内“众矢之的”。据日本媒体报道,桃园市长郑文灿有意协调让核灾区千叶县的农产品,在明年4月的桃园农业博览会中贩卖。

  “这不是黑箱,什么才是黑箱?”国民党“立法院”党团27日召开记者会,首席副书记长李彦秀率桃园蓝委吴志扬、吕玉玲、陈学圣,炮轰郑文灿不但背离台湾主流民意,更越权企图超前当局解禁核灾地区食品;郑文灿为了一个博览会向日本卑躬屈膝,密室协商出卖桃园人的健康,桃园人绝对不同意。国民党党团批评称,日本媒体报道“桃园市急于兑现承诺”,要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说法好像是,日方都还没有要求,桃园市政府就像哈巴狗一样急着献媚,“丧权辱国”达到极致。

  桃园市长郑文灿举行记者会称,他是欢迎桃园的姐妹县,包括千叶县、香川县、宫崎县参加“2018桃园农业博览会”,而农博会是展现桃园在地特色,有别于农产市集,也不是贩卖农产品。如果有任何产品参展,“必须符合台湾针对食品的规定”,有经过许可才能进来,不会引进核灾区食品或农产品。郑文灿的回答并未得到国民党“立委”的认可,有“立委”反问,既然如此,郑文灿何不要求日媒更正澄清?

  “当日本棋子,不值”

  “日核食叩关,不能贸然开放”。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称,自去年起,日方就持续施压台湾开放核灾区食品,岛内支持开放者认为台湾对“核食”的把关能力没问题,但事实并非如此,台湾边境检验一直受限于人力,对于全球的进口食品,最高也仅有8%的检验能量,即便是占进口大宗的日本食品,检验率也只有12%,若扣除最严格监管、查验的9大类食品原料,日本进口有八成的食品,只剩下个位数的抽验比例。

  岛内作家王丰撰文称,台湾想加入CPTPP,说白了,就是当日本经济“抗中”的棋子。从1950年迄今,台湾老是当美国的小弟,但美国再怎么坏,还不至于拿核食来喂养台湾小弟。王丰分析说,CPTPP对日本的另一层意义,是让日本可以满足安倍晋三对“美好的80年代”“日本第一”的意淫心态。台湾成了日本“圆梦”的小弟与炮灰,还拿台湾老百姓祭旗。台湾当局为了蝇头小利,以全民食品安全为牺牲代价,难道就不怕被指指点点为签订翻版“辛丑条约”?王丰批评称,民进党着眼于所谓的“地缘政治战略布局”,想联日制陆,“但作为执政者,如此这般以国计民生为牺牲筹码的战略布局、利益交换,未免太粗鄙不堪、太作践自己民众、太不值了吧!”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