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力专家称台当局错误政策扼杀人才竞争力

2017年11月22日 09:01:59来源:中国台湾网

人力项目分析指标(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1月22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IMD(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世界人才报告指出,台湾打败日本、韩国,人才竞争力晋升亚洲第3名。但对于排名结果企业则无感,“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任后企业急忙呼吁赶快解决缺工、缺才等产业问题。人力专家指出,AI人工智能脚步太快,台湾缺的是产业“关键人才”,赖清德呼吁上市柜起薪3万元(新台币,下同)针对的是基层劳工,对留住关键人才没有任何帮助,施政搞错方向,人才问题根本没获得解决。

  104信息科技公司资深副总经理晋丽明表示,台湾企业人才留不住最大的问题是低薪,当产业升级赶不上国际趋势,企业对人才就付不起高薪,岛内形成了一股“推力”。

  反观大陆沿海一线城市,包括上海、北京等正积极发展信息科技、互联网,产业跳跃式的成长,自然提升企业对人才的支付能力,周末从上海回来的晋丽明说,上海30岁年轻人年薪达200、300万元比比皆是,自然对国际人才就产生了一股“拉力”。

  除产业关键人才外,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岛内对学术、研究单位等高知识内涵的人才,因受台当局法令限制以及民意机关监督,其待遇有诸多限制且缺乏弹性。假设岛内或外籍具有关键知识技术的学者在台工作,只要年薪过高就可能被贴上“肥猫”标签,台当局扩大薪酬弹性是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

  晋丽明认为,台当局施政摇摆,耗费太多时间搞“一例一休”,过程中的纷扰、人心浮动也是影响台湾产业、人才竞争力的隐形杀手。(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