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一周侃:面对“机遇”,蔡当局如何选择

2017年10月12日 15:52:27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尽管一再保证会“做好做满”,多次驳斥组织行政团队传闻,台南市长赖清德最后还是决定挥军北上,接替林全出任行政机构负责人。且不说未来会如何发展,送走林全,来了个赖清德,对蔡当局而言,目前这算是一个新局面,也是一种“机遇”。而另一方面,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也成了台媒热议的话题。能否把握金砖机遇,将对台湾有着深远影响。面对“机遇”,且看蔡当局会如何选择。

  赖清德“北上高升”,坐等“英德配”后续

  在之前的节目里我们就说过,如今由蔡英文领衔的民进党当局那是“人才济济”,尤其是演艺才能,像是蔡英文自编自导自演的《蔡英文入职记》,不仅主角演技高超,民进党内各位配角飙起戏来也是相当精彩。这不,最近各位角儿们的戏瘾又犯了,合演了一部“说谎大戏”,不过这次的主角变成了素有民进党“明日之星”之称的赖清德,以及“老蓝男”代表林全。

  5日上午蔡英文举行记者会,亲自宣布台南市长赖清德接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是的,您没看错,在经过三波“狼来了”之后,赖清德终于确定接棒林全。据台湾《中央网络报》报道,不久前还在辟谣的赖清德,一副被问得烦透了的样子,说“这话题是编造出来的,像小说。”蔡英文办公室随即应和“这消息子虚乌有,蔡英文对林全很满意。”而当时民进党的党工、名嘴更像一群拉拉队,说林全的行程已经排到年底,意思是要换也是明年的事。却不料,平地一声雷,林全果然下台了,接替他的人,竟真的是赖清德。

  对于赖清德“北上高升”这件事,让民进党内其他派系颇为光火。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有派系放话,整个事件发展怎么像“新潮流在逼宫”,赖清德上台后,“新系应在其他选区让步,若不讲江湖规矩,什么都要霸道,将成为全民公敌”。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岛内作家王丰表示,一个主张“台独”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加上一个不承认自己走“台独”路线却放任底下大搞文化“台独”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台湾岂有宁日?

  而根据台湾《周刊王》的调查,蔡英文对人气顶天的“赖神”始终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甚至多次在友人面前称呼赖为“台南那位”。不过,蔡英文为了抢救低迷民调,却不得不与赖清德合作。为了说服赖清德点头,林全甚至数度亲自出马恳谈,总算成功化解“英德心结”。小小不禁担忧,今后“英德配”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这赖清德一向志在“大位”,蔡英文能看住他吗?

  我们来看看台媒们是如何说的。台湾《中央网络报》评论指出,蔡英文与赖清德的行事风格与个性大相径庭,蔡英文需要的是没有声音、完全听命办事的行政机构负责人。由蔡英文拍板定案,林全贯彻执行的“英全模式”,赖清德很难接受。从政以来,赖清德一向很有主见,作风强势,对于许多政策都有他自己的看法,对民进党中央或是蔡英文也未必买账,一旦他接任行政机构负责人,蔡英文究竟会授权到什么程度?权责划分特别是防务、外事以及两岸政策部分,究竟谁说的算?

  台湾《联合报》社论文章也指出,在两岸关系上,赖清德从政以来一直以铁杆“独派”自居;六月间他突然抛出“亲中爱台”论,连“独派”都感意外。其后,他不断地发言修正,才又回到“台独”旗手原位。他的“台独”倾向也可能把蔡英文的两岸路线带到更僵硬的位置。台湾《中国时报》指出,两人又都是2020年代表民进党出马竞逐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可能人选,可预见未来从人事到政策,将全面牵动下一阶段台湾政治的走向。

  正如台湾《中央网络报》所言,执拗的蔡英文碰上强势的赖清德,一定很难“肝胆相照”。两人之间固然有共同利益,但也有一定矛盾,在这样的状况下,民进党内各个派系,势将两面押宝,以免“选错边”,未来民进党很可能就会出现“两个太阳”。台湾《联合报》也提出,“蔡林”体制无法展现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在“蔡赖”体制下能够实现吗?对此,恐怕要让时间来检验。

  能否把握金砖机遇,劝台当局“回头是岸”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台湾媒体对此次金砖会晤非常关注。台湾《中央网络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此次会晤不仅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将开启新的“金色十年”,也意味着“金砖+”模式的启动,未来“一带一路”与“金砖+”结合,将是大势所趋。

  评论指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本来就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不谋而合;全球目前跨度最大、接口最多,最符合金砖精神,又能让已有的金砖机制发挥更大作用的对象,也是“一带一路”;当前“一带一路”“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要架构,已经初具雏形,金砖国家如果能与“一带一路”深入对接,必然相得益彰。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文称,《爱拼才会赢》是叶启田唱红的闽南语歌曲,两岸交流最热络期间,最常听到的就是这首歌,想必习近平在福建时应该至少听过,这次在峰会期间特意提出,一方面显示出他的知台,二方面也不无刻意连结闽、台之意。该文章最后提出,在金砖国家深化伙伴关系,共同建设的时刻,两岸关系却因为冷和而无法与闻其事,希望习近平的“爱拼才会赢”能给蔡当局一点启示。

  台湾《旺报》发表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王勇的评论文章指出,“金砖+”模式是金砖国家开放包容精神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金砖合作完善机制化的反映,更是全球实力对比进一步深化发展的结果。“金砖+”模式有助于推动厦台与金砖国家开展经贸合作,为在厦台企及台湾创业者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评论指出,近年来伴随着厦门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始终保持高速增长,在厦台资企业和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的经贸往来每年都有快速增长。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台资企业也是受益者,其中,厦门会晤中的金砖工商论坛将进一步增进厦门与金砖国家的双边贸易,从而带动厦门经济再次快速发展,进而为在厦台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将有更多在厦台商从与金砖国家经贸交流中分享到更多合作商机。因此,伴随此次厦门金砖会晤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不断深入拓展,将进一步推动厦门台商基于在厦门的业务经营与金砖国家开展多领域经贸合作。

  “金砖+”模式为在厦台企及台湾创业者带来更大发展机遇。此次厦门金砖会晤将进一步深化厦门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多领域合作,从而为在厦台企和在厦门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难得的发展平台和未来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此外,厦门金砖会晤中关于“南南合作”计划,还将有利于金砖国家与“一带一路”对接,帮助在厦台商拓展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市场。

  借用台湾《中央网络报》的话,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扩大,其实可以跟“一带一路”的推进并行,借由“金砖+”引导“南南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势必将是未来十年的主旋律。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