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一周侃:当民进党的野心辜负了民众的期待

2017年10月12日 15:52:42来源:中国台湾网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本周一是七夕情人节,情侣们都在到处秀恩爱,岛内的蓝绿民代们也不甘示弱,但人家上演的是“打是亲、骂是爱”的爱恨情仇大戏。本周台湾民意机构临时会继续审查“前瞻特别预算”,先有蓝绿民代一度爆发肢体冲突,后有国民党民代绝食抗议力挡“前瞻”,但这些都阻止不了民进党强推“钱坑政策”的野心。不仅如此,民进党的野心还体现在其能源政策上。当初信誓旦旦、震天响的“非核家园”口号,如今被一句“这是高难度挑战”轻飘飘地带过,还要把核二厂2号机当作供电的“最后手段”。如此神转折连让我等系安全带的时间都不给,在客观现实面前,当民进党的“野心”辜负了民众的期待,遇到“发夹弯”再正常不过了。

  蓝绿民代七夕节“打成一片” 民进党强推“钱坑政策”

  每隔几天,台湾民意机构总要上演一出大戏,朝野民代们真枪实弹上演扇巴掌、袭胸……这两天,我们又看到了这种全武行式的“协商”。台湾民意机构第3次临时会近日处理“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首期1089亿新台币特别预算案,七夕情人节当天,蓝绿民代为此一度爆发肢体冲突。冲突约15分钟后才开会,继续上演表决大战。

  国民党民意机构党团总召林德福表示,他收到的情人节礼物就是被民进党民代“过肩摔”。国民党民代卢秀燕在脸谱网(Facebook)上指出,民意机构表决第一期“前瞻预算”,民进党优势强制通过。1089亿元新台币的预算只有29张纸、不到0.5公分。民进党在情人节送每人4735元新台币,拿台湾人的负债,绑民进党的桩,她问大家,情人节,你快乐吗?

  民进党团为加快脚步,通过提案,直接进入24小时“不断电”表决战,直至29日凌晨5时才休息,9时又继续表决。不得不佩服有的人身体真的倍儿好,这么大强度的工作,还有精神骂人。29日下午,会议进行中,民进党民代邱议莹指着国民党民意机构党团书记长林为洲大骂“你们跟吴敦义一样都一副贱样”,林为洲则反呛“你们的才是垃圾计划”,双方一度爆发冲突。邱议莹有踹门、污辱台湾少数民族等恶行纪录,现在又口出秽言,这样的执政党民代,根本是蔡英文民调低迷的最佳猪队友。

  另一边,国民党民代不满民进党在民意机构临时会处理“前瞻预算案”强奸民意、多数暴力,于29日晚间起禁食抗议。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前往探视绝食民代时,高分贝痛批民进党:“这不是‘独裁’,什么是‘独裁’?”更表示要反对“独裁”,要让民进党知羞耻。民进党以曲解议事规则、多数暴力、不断电表决等手段完成“前瞻预算”审查,台湾未来将难有宁日。

  今年3月份,蔡英文当局提出所谓的“前瞻计划”,宣称要以8年的时间,合计投入逾8824亿元新台币,推动轨道、水环境、绿色能源、数字化及城乡等五大领域建设。其中轨道建设相关投入占据一半,预算高达4000多亿元新台币。该决策被岛内蓝营、舆论界、学界轮番指责为“撒钱计划”、漏洞百出、“榨干财务、债留子孙”、选举“绑桩”。

  民进党为何火急火燎通过“前瞻计划”?据报道,8824亿元新台币对于财政捉襟见肘的台当局而言不是小数目,要拿出近万亿元新台币进行投资更应谨慎小心。而所谓“特别预算”其实就是“举债”。

  “前瞻计划”最大的争议,就在为什么突然要花8824亿元新台币?庞大的财源从何而来?台当局提出的数字前后矛盾,同类型的不同专案之间,预算逻辑遍布不一致的差异。更糟糕的是,县市政府拿到巨额预算,却没有县市首长站出来仔细说明计划的重要性与预期效益,反而是台当局行政机构发言人徐国勇面对指责,怒斥“如果有哪个区域民代认为该县市建设不需要,你就大胆讲出来!”更坐实了台当局以预算大饼淹死县市政府,政治绑桩的质疑。

  面对各界都在批评“前瞻”等于“钱坑”,“蔡英文们”应该要体认到民意对债留子孙的疑虑,一个不断强调撙节与财政健全的当局,突然变脸成为一掷千金的富家豪放女,民众需要一个说法!

  “非核家园”有挑战?台当局政策或迎“发夹弯”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林全27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未来若有可预期的电力缺口,将以重启核二厂2号机作为“最后手段”。是的,您没看错,在能源政策上,民进党当局又耍出了一个大大的“发夹弯”。

  林全当天在谈到供电问题时,更进一步承认“2025年非核家园是高难度挑战”。终于,在现实面前,蔡当局看明白了其能源政策的目标很难达成。但是此话一出又引发许多人打脸,毕竟民进党过去就是用反核这个神主牌成功动员民意,上台执政之后,却无法提出稳健的供电方案,而今又要重启核电。可以看出,民进党对于攸关台湾民生的重大能源政策,还是试图用口号治理的方式来回避。

  台媒表示,欢迎台当局务实调整错误的政策,但也坦率指出,绿营的能源政策其实已近破产,林全行政团队还需要做更全面、更有弹性的备案,确保电力供应无余、价格稳定,而且对环境的伤害最小。

  电力危机的实情,比林全的理解更严峻万倍。蔡当局1年多来全力推动绿电,特别是离岸风电,虽然吸引不少岛外业者来台探路,但面对严峻的生态伤害、对环保的冲击、与轮船航道重迭问题、渔业补偿问题等都迟迟无法解决。加上行政流程冗长,已有不少业者打退堂鼓,后续还有施工难度问题要克服,依照国际专业能源团队的预估,2025年绿电比例只能增加到不到10%,目标值的一半都不到。

  若未来遇到供电不足,即使蔡当局要启动核二机组,但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也很多。核一尚未到除役年限却停机的机组,为何不能也加入发电?再来更要面对30、40年的核电机组能用,为何新建完成、技术更新、安全更高的核四不能用?绿营过去宁可冒限电风险亦不愿重启核电,其实就是怕要面对这一连串的质疑,但在815大停电之后,蔡当局终究要面对这个问题。

  评论指出,绿营的能源政策其实需要全面“发夹弯”。保证稳定供电的支票已经跳票,不涨电价的支票也很危险,现在靠的是逼迫台电尽量吞下成本、降低获利,甚至可能必须吞下亏损,但未来成本高的天然气与绿电比重增加后,电价终究非涨不可,林全在受访时要强调“台湾电价很低”,其实已让人有“预留伏笔”的联想。推动中的绿电与天然气电厂,显然进度不可能如预期,未来用电又会持续正成长,电力缺口必然扩大,蔡当局是该务实考虑以核电补足电力缺口的必要。

  林全说当局已兴建数个新电厂,可补电力不足;但这些电厂不论是燃煤或天然气,都是排放与污染高的火力发电。未来即使新电厂顺利完成发电,全台排放与污染必然增加。由此又引发另一个更根本的问题:台湾到底该以废核或减碳优先?事实上岛外环保团体几乎无一例外,都把减碳列为优先,废核则是次要目标。瑞典曾通过废核,现已放弃废核,决定维持40%核电、40%水力发电的结构,并发展其他绿电、尽力减少火电使用,原因就是减碳优先。

  蔡当局与岛内环保团体是否该就此议题好好讨论一番?如果决定废核,全台就必须有承受更严重的碳排放与污染的心理准备。既要废核又要减碳降污染,尚无已商业运转的技术可以做到。官员与反核人士提出许多尚在发展中、甚至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的新技术,只能作为政策愿景,却不能作为实际政策。唯有根据现况,拿掉反核神主牌,务实检讨修正能源政策,才能让台湾免于在缺电限电或增加污染与碳排放量的灾难中二选一。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