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与台湾“断交”,巴拿马绝不是最后一个(图)

2017年06月14日 09:43:31  来源:侠客岛 文
字号:    

1.png

  107年后,巴拿马终于与台湾分道扬镳。

  当地时间6月12日,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在国家电视台全国新闻联播节目上,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面对这一新的关系,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应询时表示,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8个字,点出了此次建交的精髓。

  大势

  很多人看到建交,先想到的是敲打对岸,其实也不止是如此。毕竟,巴拿马这个国家,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

  将近3年前,巴拿马运河通航100周年。彼时岛叔到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采访,一街之隔的对面就是台湾驻巴拿马“大使馆”。 当时的中国银行分行正张罗着搬家,办公室里有点乱。不过,与可能马上也要搬家的“台湾大使馆”不同,中行是要搬去新门店。那几年,激增的业务量,已经让这个1985年就在此设立的机构繁忙不已——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为什么会在30多年前,就在一个非建交国家设银行?

  答案是:因为“世界桥梁”,巴拿马运河。

  作为国际交通要道,巴拿马运河承载了全球5%的贸易货运量,每年有超过14000艘船穿行这里。往来于中国和美国东海岸及墨西哥湾的货轮,必经此地。通过巴拿马运河,上海到纽约的航海里程,可以由替代航线的27000公里缩减至18500公里,节省了大量的运输时间和成本。

  用中远一位同志的话说,“你在纽约超市里看到的‘中国制造’,几乎都是通过巴拿马运河过去的”。

  在运河拓宽之前,每年3亿吨的货运通过量中,来往中美的货物占到近30%。美国、中国分别成为巴拿马运河的前两大用户,而密集通过运河的中美班轮航线,则成为两国贸易的见证。

2.png

  巴拿马运河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