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巴拿马与中国建交后 台湾"愤怒"宣称与巴"断交"

2017年06月14日 09:00:21  来源:海外网
字号:    

  台外事部门官员李大维(资料图)

  海外网6月13日电 今日,中国和巴拿马宣布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消息宣布之后,台湾外事部门急忙召开发布会,“愤怒”宣称与巴拿马共和国终止“外交”关系。马英九也表示遗憾,但称不觉得意外。台媒炸锅了,有的称这是台湾“外交”重大挫折,有的则直指台湾和巴拿马的关系历来并不稳固。

  6月1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两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吴钊燮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表示,将重新评估两岸情势。吴钊燮表示,关于巴拿马关系变局,昨晚相关单位已掌握到巴拿马总统今天早上会开记者会,昨晚已展开因应。今晨4点进一步确认后,早上7点他召开相关首长会议,早上8点蔡英文也主持会议。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表示愤怒与遗憾,称即日起终止与巴拿马共和国“外交”关系。

  马英九上午出席台湾血液基金会记者会前受访也表示感到遗憾,但不觉得意外。

  台湾中时电子报分析,巴拿马与台湾“断交”,成为近年来最大的“断交”冲击。巴拿马握有国际贸易和运输航线上最重要的运河,更是台湾在中美洲多年的重要“盟邦”,一旦失去,恐将真的面临骨牌效应。

  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称,这是台湾“外交”重大挫折。

  另外,有台媒直指,台湾和巴拿马的关系历来并不稳固。中时电子报指出,台湾和巴拿马双方关系并不稳固,“外交”多次亮起红灯。文章称,在陈水扁、马英九当局期间,都曾传出断交危机。而且,“中国、巴拿马关系颇为友好,中国驻巴贸易代表处规模、人数比台湾驻地大。”

  事实也确是如此。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台湾与巴拿巴已陷“断交”危机,巴拿马代表离台无人接任。

  据常驻拉丁美洲的台湾资深媒体人郭笃为12日在脸书发文表示,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在台北时间12日凌晨透过全国联播宣布“驻台湾代表”马蒂斯接任社会保险局局长,将在4月30日返回巴拿马就任,但并没有宣布新任“驻台代表”人选。当时郭笃为的发文,就已让外界猜测台湾与巴拿马的“外交关系”会出现变数。

  中时电子报文章甚至尖锐的提到,“台湾即便每年向巴拿马献上巨额金援,他们对台湾态度却不见积极”。

  去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展开9天8夜的“英翔专案”,访问“友邦”巴拿马,并出席巴拿马运河河道拓宽与巨型船闸工程竣工启用仪式。

  台当局此前声称此行最大不同就是不再采取“单向金援”政策。但“台湾驻巴拿马办事处”发布新闻稿,公开披露蔡英文捐赠巴拿马警署45辆警车,并援赠“直升机专用灭火器‘Bambi Bucket’系统计划”。当地人士评估,光是警车,价值应有3千到4千万元新台币左右。

  早前,蔡英文打出“踏实外交”的口号,台涉外部门负责人李大维解释道,所谓“踏实外交”是要非常稳健踏实地处理挑战,不会再像以前一样盲目“金援”一些国家。但面对大笔捐赠的事实,台湾民众调侃道,“还是‘金援’没变嘛”、“根本是‘凯子’外交”。(综编/海外网 庞晟)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