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蔡英文遇两岸困境就抱美国大腿 家务事找外人"越帮越忙"

2017年04月28日 06:21: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讯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上台近一年来顽固奉行“亲美远陆”政策,据岛内媒体报道,蔡英文于28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声言,不排除再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通电话,并首度公开希望向美国购买F-35战机意愿。此外,她甚至放话,“敦促”大陆加强维持和平的全球责任。针对蔡英文向来将台湾安危系于美国,且面对两岸困局总习惯性抱美国大腿的“联美抗中”思维,岛内媒体告诫,两岸关系基本上还是家务事,外力的影响只会愈来愈小,而且外人插手总有限度,甚至愈帮愈忙。

  美前高官:台勿将安危系于美 应搞好两岸关系控风险

  蔡英文“美国梦”的最大迷思,无外乎永远将美国想象为台湾的保护伞。据台媒早前报道,台北市美国商会在上月22日举行晚宴,应邀出席的蔡英文在致辞时公然称,美国一直是台湾最大的支持力量,而且美国对台军售是“台海稳定的重要支柱”。

  然而,蔡英文的“美国支柱说”在提出一个月后,却遭遇一记来自“美重量级涉台人事”的耳光。据媒体报道,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日前在一场研讨会中,劝台湾不要完全依赖美国来保证自身安全,而要通过处理好两岸关系来管控风险。除了劝台湾之外,他也希望美方不要玩弄一个中国政策的模糊性,因为处理不当反而会让台湾付出代价。

  岛内“中央日报”网络报分析,芮效俭此言有三层言外之意。首先,在他的认知中,现在可能改变陆美台“三角现状”的不是大陆,而是台湾和美国,因此他发言只针对美台,而非大陆。民进党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特朗普曾与蔡英文通电话,且扬言要与大陆协商“一中政策”,这些都是改变现状的因子。

  其次,两岸的现状并非如蔡英文所期待的维持不变,而是已经在改变,因此芮效俭才会忧心忡忡,对台湾语出劝告。

  最后,芮效俭点出了台湾安全的关键,不能依靠美国,而是处理好两岸关系。从大趋势看,中美关系互相需要的程度远远大于所谓“台美关系”,而大陆崛起的势头也看不到停止的迹象,因此芮效俭已看到未来美国“舍台就中”的可能性。换言之,两岸关系基本上还是家务事,外力的影响只会愈来愈小,而且外人插手总有限度,甚至愈帮愈忙。

  AIT支持参加世卫?特朗普支持也白搭 关键在两岸关系

  除了仰仗美国保佑自己平安,蔡当局遇上因不认“九二共识”作茧自缚,无法参加国际组织等困境时,还会情不自禁做起抱住美国大腿进国际会场的黄粱美梦。

  据蔡英文办公室公布的路透社专访全文显示,当被问及如何在两岸关系上取得进展,蔡英文特别强调起参与世卫大会(WHA)一事,并喊话称,今年台湾是否去得成WHA,将是两岸关系上非常重要的指标。十分“巧合”的是,蔡英文发表此番论调的同时,正值“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在台访问。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4月23日至29日访台,针对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议题,莫健称,“美国持续支持台湾在国际社会上做出有意义的实质贡献,并期盼台湾继续参与世卫大会。台外事部门随即“抱住大腿”称,莫健访台,“显示美方正以行动表现对台湾以专业参与世卫的支持。”不过,岛内学者直言,台湾“国际参与”的关键在于两岸关系,无论怎么规避,最终都绕不过大陆的影响力。

  台湾“中时电子报”27日发布岛内资深媒体人刘屏文章——《参与WHA 单靠美国无效》表示,莫健说他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但其实,别说是莫健,就算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恐怕也没用。

  文章分析,有美国这个全球首强支持,是台湾与会的必要条件,却不是充分条件。台湾的“国际参与”受阻,关键在两岸关系。如果不从两岸关系着手,美国再怎么帮忙也只能徒呼负负。众所周知,台湾自2009年与会,不是大会投票的结果;正如同台湾得以在2014年出席国际民航组织(ICAO)会员大会也不是投票的结果。真要投票,美国影响不了几个国家。美国的支持对台湾的“国际参与”并无多少帮助。正如前“监察院长”钱复所说,“要想改善对外关系,前提是两岸关系要改善。”

  台湾《旺报》24日曾发表评论表示,蔡当局推行“联美制中”的同时,又寄望美国持续为台发声。蔡想单独依赖美国寻求“外交突破”,恐怕是缘木求鱼,行不通。

  评论指出,可以预见,若台湾无法成功参与世卫大会,民进党上下将再度找到借口,铺天盖地散布大陆不顾台湾人民健康权益的言论。但事实上,民进党没告诉台湾人民的是,蔡当局不正视大陆在国际政经的实力和对一中的坚持,一次次闪躲与大陆建立互信的契机,恐怕只会让台湾的“国际空间”,更受到限缩。

  台湾东海大学教授潘兆民表示,蔡当局一直有紧抱美日就可走出国际的“外交迷思”,但台湾“国际参与”的关键在于两岸关系,而过去两岸的互信基础已经被蔡当局破坏掉,即“九二共识”。蔡英文无论怎么规避,最终都绕不过大陆的影响力。

  台参加WHA仍有戏 但不听大陆最后呼吁将等于放弃

  今年的第70届世卫大会预定网络报名时间将于5月8日截止,台湾至今未收到邀请函,世界卫生大会的大门真的已经向台湾关死了吗?香港中评社27日文章强调,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6日重申大陆立场,台湾想要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做出安排。从马晓光的发言可看到,台湾参加下月举行的世卫大会仍有机会,大陆未完全把路堵死,惟有两个条件,一要有“一中”原则,二要有协商。

  文章表示,如今形势紧迫,但台湾官方立场未见妥协,机会和希望都在流失。如果蔡当局如不重视马晓光的最后呼吁、把握最后机会,等同放弃参与世卫大会。

  该文直言,台湾“国际参与”受阻,关键在否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如不从改善两岸关系入手,其他都是徒劳,责任在台湾一方。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竞争力论坛27日公布最新调查,6成以上民众对蔡当局执政的两岸关系表示不满,更有50.4%的民众认为蔡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不利于台湾发展;另有62.9%的人认为当政者拒绝“九二共识”,将无力解决当前僵局、恢复两岸交流。

  中评社文章告诫蔡当局,去年9月27日于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上,台湾已被拒之门外,连台湾媒体都没有采访资格。这是已然发生的事,台湾再怎么求助美日也无济于事。下月举行的世卫大会若封杀台湾,不会令人意外。而一旦封杀成真,台湾在国际上将会更受孤立、寸步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