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近6成民众不满民进党执政 蔡英文当局仍自我感觉良好

2017年04月26日 21:48: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5日讯 最近一、半年,“蔡英文民调又下跌”其实已算不得什么新闻了。民众对其声望高开低走、逐月下探现象,早就经司空见惯。尽管如此,当24日岛内亲绿智库公布民调称,已有近6成民众不满意民进党执政表现时,蔡英文民意支持流失之快,绿色执政令百姓怨愤累积之深,仍多少令人感叹。只是,面对民怨,蔡英文当局依旧自我感觉良好,继而抛出“活力说”作回应,如此神情嘴脸,令人瞠目无语。

  自我感觉良好的“活力说”被外媒当天打脸 

  据台湾“中央社”等媒体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24日公布最新民调,其中,对民进党“完全执政”将近1年的表现,只有35%民众满意,但有近60%的民众“不满意”。对此,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24日回应表示,“民调各自不同”,但重要的是,过去将近1年来,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台湾已经逐渐恢复“活力”。包括相关机构的观察与预期、总体景气指标等,整体而言,台湾正摆脱多年停滞,进入正面循环。

  可谁料,蔡办应对民调下挫的“活力说”,当天就被外媒“神打脸”。台湾“中时电子报”、《联合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今日纷纷引述财经作家马可(Robyn Mak)24日在路透(Reuters)旗下的热点透视(Breakingviews)网站的撰文指出,台湾自身经济的管理不善,甚至比所谓的“大陆攻台”威胁更大。 

  据报道,马可引述官方资料指出,台湾今年的GDP成长率预计不到2%,且民众还得面临房价高涨、低薪等问题。目前约有72.4万人在岛外工作,比10年前多了1倍,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前往大陆。

  解构蔡民调下跌:破坏两岸关系致经济雪上加霜 

  相较于“520”就职时的较高满意度,蔡英文在不到一年内就败掉三成多民意支持。香港《大公报》25日发表评论称,蔡英文民望急速下降的原因在于,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而台湾的经济发展又与两岸关系的好坏息息相关,以致时隔八年再次上台的民进党在经济建设方面束手无策。

  文章分析,去年岛内政党轮替,选民之所以“换人做做看”,无非是希望新一届台当局能带领台湾走出“闷经济”的困局。然而,事与愿违。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无法处理两岸关系,使台湾经济雪上加霜,难怪台湾民众选出去年台湾的代表字是“苦”,岛内网民更大呼最后悔的事就是投票给民进党了。

  文章列举,过去八年,国民党马英九当局坚持“九二共识”,两会签署了陆客赴台游、两岸经济框架协议(ECFA)、直航等多项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的协议。但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急转直下,赴台陆客锐减五成,重创岛内观光业,令台湾在民进党执政近一年里蒸发了近500亿(新台币,下同)。

  另据台“观光局”4月份统计,近10个月期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大减逾110万人次,导致观光相关业者泪吞550亿损失

  岛内旅游业者则估算,光是近一年来的陆客团,就较之前同期大减了97万多人次。若以“观光局”2015年陆客每天平均在台消费221.58美元估算,光是近1年来减少的陆客团,就让台湾损失了516亿元的观光收入,且“损失还在扩大”

  拼经济束手无策 蔡英文却挥霍民脂民膏 

  岛内严峻的经济现实证明,蔡当局所谓的“活力”只存在于其良好的自我感觉中。现实生活里,百姓荷包干瘪,岛内现有的民脂民膏更是不够蔡英文挥霍。台“立法院”本周起审议总计8900亿元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在此之前,蔡英文已经先到地方县市大开支票,不惜债留子孙,也要撒钱当“圣诞老人”。岛内媒体指出,台行政单位只凭11条条文的特别条例,就要把台湾的举债上限一举花光,甚至把下任台当局领导人可动支的钱也花得一敢二净! 

  台媒发现,蔡当局所谓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中除了有铺沥青、盖停车场等典型选举“绑桩”计划,还有让人不解的“网络人格权”等“数字建设”计划,但最为舆论诟病的莫过于动辄砸下数百上千亿“到处盖捷运(地铁),全台拼轻轨”!台北市长柯文哲泼冷水说:“捷运会亏到不省人事”。前“行政院长”毛治国也指出,当局现阶段应提供“中众、小众”公共运输,倘若地方连经营公交车都有困难,轨道运输盖出来“只是后来的灾难而已”。台媒质问蔡当局:还记得陈水扁任内,也为了选举“绑桩”搞出的“一县市一机场”吗?毫无效益,纯属民粹,现在蔡英文是不是非要硬推“一县市一捷运”、“一县市一轻轨”,搞到悲剧重演?

  针对蔡当局8年8800亿的“前瞻计划”,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表示,外面一天到晚骂军公教是拖垮台湾财政的元凶,现在蔡当局却乱砸近一兆元的纳税人血汗钱到一堆有争议的建设上,才是把台湾财务榨干。国民党“立委”们则直言,“前瞻计划”就是,一旦失败蔡当局就拍拍屁股走人,债留给子孙

  除了借“前瞻计划”如“散财童女”般撒钱,帮民进党选举“绑桩”,蔡当局手握的台湾民脂民膏自然少不了另一大用途——向美国高价军购,交“保护费”。(台当局安全单位今年编列2500万为蔡英文购买全防弹安全座车等“散碎开销”暂忽略不计。)

  上周岛内媒体报道,台军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已排定下月在澎湖举行,今年的“汉光演习”将以2025年“大陆武力攻台”为假想剧本,蔡英文也将亲自前往校阅。

  台湾著名政治评论员邱毅认为,今年“汉光演习”以2025年“大陆武力攻台”为假想剧本,正好揭露蔡英文搞“法理台独”的时间表。邱毅称,蔡要向美国买210架、每架1.5亿元美金的F-35战机,所获得的至少100亿元新台币回扣佣金,可以让她在台海战事发生时顺利逃到美国,然后安心快乐地过着美丽人生。(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