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外媒:台当局"盼不来"世卫大会邀请 "友邦"亦不愿发声

2017年04月27日 10:44:3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世界卫生大会即将举行,台湾当局至今未受到邀请,而且争取过程不如往年顺利,收到邀请函的几率不大。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25日刊登题为《台湾与世界卫生大会:盼不来的邀请》的报道称,2009年起,台湾以“观察员”的身份、以“中华台北”为名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定期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WHA)。2017年的WHA将于5月22日至3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WHA网络报名预定5月8日截至,但至今台湾仍未收到邀请函。

  报道称,去年台湾在报名截止最会一刻才收到WHA邀请函,上头还被加注:依照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并按照其中反映的“一个中国”原则邀请台湾与会。蔡英文上台一年来,两岸关系“急冻”;台湾之前想参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和联合国气候公约(UNFCCC)大会,都遭到拒绝;台北现在担心可能拿不到WHA的邀请函;另一方面也担心,如果拿到邀请函,而上面的加注可能更多、更严厉,台北该如何回应,让人左右为难。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院汤绍成直指,问题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让大陆质疑民进党有‘台独’的倾向,所以在外事上让台湾倍感压力”。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称,台湾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李大维4月22日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表示,今年台湾争取参加WHA“非常不容乐观”。台湾外事主管部门发言人王佩玲25日又称,虽然已请“友邦”为台湾出声,但在洽助过程中,明显感受到2017年的情势比往年复杂,不再像过去一样顺利。汤绍成称,许多台湾的“友邦”之前可能心存观望,没有积极为台湾发声。

  报道称,正在台湾访问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4月25日表示,支持台湾继续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这是特朗普政府上任后,首度有美国官员在公开场合支持台湾参与WHA。随后台湾外事主管部门则称,美国虽然力挺台湾参与WHA,但情况仍不容乐观。汤绍成认为,美国的真正态度其实不明确,特朗普的立场难以捉摸;莫健的表态做足姿态,但美国政府不见得会在此议题上发挥多少影响力。汤绍成称,美国应该“不会为了台湾破坏和北京合作的氛围”。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