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至今未收到世卫大会邀请函 台外事部门:不容乐观

2017年04月21日 08:36:2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世界卫生大会(WHA)将在下月22日举行,台湾至今仍还没收到大会发出的邀请函。(图片来源:台媒资料图)

  海外网4月20日电目前,台湾尚未收到今年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据台“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对此表示,的确“非常不容乐观”;很多事情我们“友邦”也都是“鸭子划水”(指暗中帮助),因为有些事情“高调并不见得有好处”。

  2017年世界卫生大会网络截止日期为5月8日,李大维表示,目前为止,没有收到请帖,前景实在不容乐观,但是我们总是会争取到最后一刻。

  对于“友邦”协助情况,李大维指出,我们了解的是,很多事情友邦也都是“鸭子划水”,因为有些事情“高调并不见得有好处”,低调做希望能够有所贡献,当然结果如何,应该很快也都知道了。

  对于一些台湾业内人士担心台湾今年无法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今年2月2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即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

  早前报道:世卫大会举行在即 台当局急眼了:有无邀请函都去

  海外网4月20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今年世界卫生大会(WHA)将在下月22日举行,台湾至今仍还没收到大会发出的邀请函,若没收到就无法入场参加。台“卫福部长”陈时中今天(20日)在台“立法院”受访时声称,不论有无收到邀请函,都会带队去参加。

  陈时中受访时称,“就算没收到邀请函,也要去表达我们的立场,宣扬台湾对国际的贡献”。陈时中还称,目前已经拟好几项因应方案,但他没有说明方案内容。

  据海外网早前报道,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5月22日至31日在日内瓦举行,自去年台湾政党轮替以来,台当局今年能否第9度收到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一直备受岛内关注,但台湾目前还没有收到邀请函。岛内舆论认为,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逐渐发生变化,台湾今年绝不会收到WHA邀请函,去年的邀请函是发给承认“九二共识”的马英九当局,而非蔡英文。

  台湾自2009年起开始以“中华台北”的观察员身份出席世界卫生大会。去年,在世界卫生大会报名截止日倒数3天,台外事部门才证实世界卫生组织已寄发邀请函,函中特别新增提到依据“一中原则”。而在去年世卫组织寄给台当局“卫福部”的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中写道,“回顾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及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依据其中所述叙的一中原则,我希望邀请您率领来自中华台北卫生福利部之访团,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

  对于世卫大会邀请函中备注“一中原则”,台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3月22日曾公开声称,“一中原则”是不能接受的,“我想我们很难接受这样的做法”。

  国台办曾于去年5月25日召开例行记者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当时就指出,台湾方面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做出的特殊安排。

  对于台湾业内人士担心台湾今年无法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也在今年2月2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即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海外网 张申)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