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2个月400余场抗议!蔡当局激起民怨与拒马高度成正比

2017年04月19日 09:43: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个月400余场抗议!蔡当局激起的民怨与拒马高度成正比  

  “一例一休劳基法修法”争议,大批警力驻守“立法院”,当时铁马护栏只有半人高(左图)。18日的“夜宿围城”行动,“立法院”周边架起层层拒马,且高度远远超过一个人(右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宣示要成为“史上最会沟通的当局”,延伸到对应大型陈抗运动的态度,去年开始推出铁马护栏与改道牌,认为借由低冲突性的阻材区隔,让民众感受到台当局愿意与民众沟通与不怕陈抗的诚意。但警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起,陈抗游行的密度与数目远较去年同期增加,冲突强度越来越高,铁马护栏开始变成铁拒马。不但铁拒马越架越高,区隔的范围也越来越大,警方私下指出“民众怨气有多高,铁拒马就得架越高、架越牢”。

  一名长年在博爱特区值勤的警官坦承,去年蔡当局上台后,原本自信满满,应该不会再有冲突强烈的陈抗运动。加上铁拒马过去一直被民进党批为威权象征,因此向海外取经引进铁马护栏,希望展现沟通诚意。

  据报道,台北市政府也曾下令警察局不可使用铁拒马,要使用必须市长同意。但从“一例一休”、年金抗争等大型陈抗活动后,台当局与民众沟通不良,造成陈抗强度越来越高。市政府看到警方受伤,今年初改变初衷,要警方视维安状况架设铁拒马,因此铁拒马再次“重出江湖”!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表示,这样的拒马架设法是台湾早年对付大型陈抗的架设方式,虽然因为反课纲及反核游行零星出现过,但近几年来已经很少出现。

  根据警方内部统计资料,强调最会沟通的蔡当局执政后,民众陈抗游行数量不减反增。以今年为例,一月份大小陈情抗议就有两百四十多场;二月份尽管有过年长假,陈抗数目减少,统计下来也有一百七十多场,也就是说,光是一、二月加起来就有四百多场陈情抗议,比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还要多。

  警方无奈说,从“一例一休”到“立法院”年金抗议等陈抗活动,象征沟通的铁马护栏已经失效。因为每次抗争过程,铁马护栏都被民众愤怒拆卸,根本达不到阻隔效果,最后只能启用锋利的铁拒马,以可能流血的阻材吓阻民众冲突,避免造成警民更多的伤害,原本的沟通立意已经荡然无存。(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立法院”周边布满层层拒马与蛇笼。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廖国栋(右)当场手指破皮流血。(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反贪腐倒扁”总部发起“天下围攻”活动,倒扁红衫军隔着拒马与警方对峙。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