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往事揭秘:马英九嫌台军演习太花钱 追问打火箭开销

2017年04月18日 14:27: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英九昔日视察台军。(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4月18日讯 台军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又要来了。据台媒报道,台军“汉光33号”实兵操演和火力展示将于5月25日在澎湖登场。恰在此时,岛内有消息曝出,4年前“汉光29号”演习在澎湖举行时,当时前去校阅的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演习后曾问军方,射击多管“雷霆2000火箭”花了多少钱?军方答复大概打了1亿多元新台币,引得马英九感叹,“这么贵!演习真花钱!”。

  马英九一番由衷感慨被媒体曝出,个别“有心人士”开始解读:原来“三军统帅”只想要“廉价国防”,但前国民党“立委”、现任国民党智库召集人林郁方发文指出,马英九说“贵”是指演习的花费,并没表示渴望“廉价”。林还透露,陈履安(昔日国民党副总裁陈诚之子)当台军防务部门负责人时,也曾告诉他,“经国号(战机)好贵!”

  林郁方引述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事例指出,艾森豪威尔出身军旅,却深知武器昂贵,影响民生很大,更曾一再警告高额的国防经费会影响民生。林呼吁军方人士体谅,领导人须兼顾各种面向,统筹预算,照顾全民,军事只是其一。

  据报道,本年的“汉光33号”演习规划于5月实施。作为台湾军方一年一搞的“保留节目”,今年的排场依旧不小,分“联战计算机兵棋推演”与“实兵演练”两阶段。

  “联战计算机兵棋推演”将运用兵棋系统,由岛内所谓“国防大学”担任攻击军,诱导台军按防空、截击等接战程序,采24小时连续推演方式实施。重点放在反封锁及反登陆作战等。“实兵演练”则采三军部队“全员全装、局部实弹”方式,实施5天4夜连续攻防对抗演练,验证反登陆作战、防空接战、基地防卫、战力保存等。

  台军大名鼎鼎的“汉光演习”起始于1984年,号称台当局军队演习层次最高、参演兵力最多、规模最大、课目最全、情况设置最复杂、对抗性最强的三军联合攻防作战系列演习。但纵观岛内媒体报道,“汉光演习”留给外界最强的印象,似乎莫过于“次次神剧本、年年有新戏”:“士兵演习中把枪弄丢找不着”;“海军反潜火箭弹失控险击中旗舰”;“军演使用空包弹”;“导弹脱靶吓得水牛狂奔”;“海军舰炮接连发生故障”;“参演舰只的舰副舰长涉嫌赌博,事后传出海军从头到尾未被纳入指挥链的消息……”32年来,“汉光演习”几乎年年出丑年年办。

  去年“520”蔡英文上台担任台当局领导人,台军随即于8月举办号称史上规模最大、检验“大陆猝然对台发动攻击台军如何应对”的“汉光32号”演习。可谁料,“意气风发”的台军在演习开始前后接连发生战车翻车事故。先是陆军战车发生翻车坠溪意外,造成4人死亡,而后陆军一辆悍马又在演习中翻车,导致1人受伤。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今次将一如去年,亲自前往澎湖视导台军“汉光演习”。(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马英九昔日视察台军。(网络图)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