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蔡英文一万亿经济前瞻计划充满政治心机

2017年03月23日 14:25: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一万亿经济前瞻计划充满政治心机

  蔡英文一万亿经济前瞻计划充满政治心机(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3月23日讯 台湾“行政院”23日通过“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与特别条例”草案,“行政院长”林全亲自说明计划内容,强调“晚做不如早做”。台湾《联合报》指出,直到今天之前,如果说积极开展前瞻建设,当局准备好了,听起来还有点“假新闻”的味道;民进党的执政教科书里,经济如果不是没画上重点,就是早被政治涂鸦盖住了

  报道指出,事实上,台湾的经济动能,从马当局第二任的后半个任期开始,就几乎完全被政治卡住;蔡当局上任以来,台湾的经济动力更被政治烽火焚烤尽焦。泄沓经年,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好像终于要让台湾的经济动起来了。但这次,经济看起来还是很政治;而且,经济还没唤醒,政治开始躁动。

  争抢前瞻建设计划的特别预算,首先就成为2018选举的前哨战。要抢百里侯宝座,必先抢建设大饼;要保住诸侯领地,也须保住瓜分大饼先机。

  最心机的是民进党“立委”刘世芳。要选高雄市长的刘世芳,抢在前瞻建设计划公布前夕举行记者会,要求把高捷黄线地下化重轨系统纳入前瞻计划。刘世芳大阵仗摆足姿态,官员只冷回:这条路线原已纳入前瞻计划,“立委”的举动无非是在前瞻计划宣布前喊话,在宣布后便跟自己的选民交代“我争取到”。

  最哀怨的是云林县长李进勇。忙着灯会,忘了前瞻;前瞻计划轨道挂帅,云林铁道高架化却穷得无力支应配合款;绿能也是前瞻要项,但前瞻却看不到云林可发展绿电的废弃农田。蔡英文主席为安抚李进勇,还问云林有没有其他项目希望被列入?虽然林全说各县市要提案竞争,非雨露均霑,但台湾经建计划,终究可以分封、打赏,也可以当安抚哭婴的政治奶嘴。

  最迷糊的是嘉义县长张花冠。民进党中执会上,各路诸候抢食争表态,张花冠斯人独不语;挡不住蔡英文飘来的眼神,张花冠仅能回应,不清楚嘉义被列入哪些项目,希望当局多支持。

  不过,最传神的是另一位积极争取轨道建设的绿营县市长。他说,“一兆大饼不先抢,下次就没机会了。”所以,前瞻计划重点是“先抢”,至于有没有做好规划,计划可不可行,是不是重覆浪费而无效益,这些问题都不是重点了。(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