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美媒称特朗普将对台提“更有效军售” 岛内蓝绿一致:勿被美牵制

2017年03月16日 08:36:22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国民党“立委”吕玉玲(图片来源:中评社)

  针对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国防部工作层级官员就任后,考虑提出“更有效的”对台军售案。对此,国民党与民进党的“立委”难得表现出一致立场,希望美国卖给台湾需要的武器,而不是美国要卖的武器。国民党“立委”吕玉玲15日上午受访时表示,有关美国对台军售,台湾必须要有“自主权”,不能被美国牵制,而“绿委”也称要谨慎因应。

  美国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14日引述“不具名特朗普政府官员”的说法称,美国奥巴马前政府在去年12月阻挡新一批对台军售,并称特朗普政府正准备向台湾提供“更多、更好的防御武器”。

  对此,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发言人格莱斯·崔(Grace Choi)透过电子邮件回复台媒记者查询时表示,无法评论待决定或潜在的军售,美国将继续对台提供保持足够自卫能力所需数量的防御装备及服务。

  格莱斯·崔声称,“台湾的防御能力让其具信心与中国大陆进行对话,以改善两岸关系”;在这方面,美国对台军售不仅支持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而是支持整个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该报道又引述其他官员表示,2016年12月准备正式通知美国国会“对台军售案”,但遭到国安会官员挡下,其中奥巴马政府的白宫副国安顾问海恩斯(Avirl Haines)为主要反对者。

  不过,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前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对此回应美媒资深编辑葛茨时表示,并非海恩斯与其他奥巴马政府白宫官员片面阻止正在讨论的军售,是经过相对温和的讨论,认为下一任政府(特朗普政府)来决定这批“军售包裹”更有效。

  但对于美方的这一表态,台湾岛内的蓝绿阵营却都不买账。香港中评社报道称,国民党“立委”吕玉玲表示,美国政府要给台湾更精致武器,他们“乐观其成”,但是要有自主性选择武器清单,“不是卖给我们什么,就去买什么”,以前美国都卖给台湾有能力制造的武器。她希望台当局的防务预算不能排挤台湾防卫事务的“自主性”。

  而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也表示,特朗普总统是商人,会不会卖给台湾多精良武器,“主要应该不是台湾需要,而是美国或是世界局势稳定需要”,美国需要台湾去当马前卒或是哨兵,因此要出售更精良武器给台湾,这是美国需要。”

  他也坦言,台湾需要是“防卫性武器”,或是高端防御性导弹。但特朗普总统“天威难测”,前一刻可能跟你很好,后一刻又翻脸,台湾要谨慎因应。

  大陆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2月22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军售或是与台湾搞军事合作,这一立场是众所周知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来不是一个国家。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