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称有望向美争取导弹 以反制大陆防空导弹雷达

2017年03月16日 08:20:07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1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媒称奥巴马政府去年12月完成一批对台军售批准作业,最后决定不送交美国国会,而留待特朗普新政府决定,但目前特朗普政府相关官员尚未就位,因此这批对台军售不管是决策或实质品项,目前在特朗普政府里暂未进入确认执行的实质程序。据称,台防务预算有限,为搭配性能提升后的F-16V型战机,“反制大陆防空导弹与雷达”,希望优先向美方争取一系列具有强烈攻击性的导弹,美方向来态度保留。但奥巴马执政末期这笔军售,已计划出售少量AGM-154与AGM-88 HARM导弹,所以被传称对台属于“更好的防御武器”。

  美媒称奥巴马军售案被叫停 特朗普拟扩大对台军售

  美国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14日引述不具名特朗普政府官员说法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在去年12月阻挡新一批对台军售,并称特朗普政府正准备向台湾提供“更多、更好”的防御武器。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发言人葛瑞丝·崔(Grace Choi)通过电子邮件对台湾《联合报》表示,无法评论待决定或潜在的军售,并称美国将继续对台提供“保持足够自卫能力所需数量的防御装备及服务”。

  报道指出,奥巴马去年原本要送交美国国会通过的对台军售金额约有10亿美元,台前“国防部长”高广圻考虑到台海军造舰经费庞大,主动取消采购台海军用的MH-60R直升机,剩下的内容主要是战机零件、SRP长程预警侦搜雷达维修与可挂载在F-16战机上的AGM-154与AGM-88 HARM导弹等,约5亿美元不到。

  报道称,根据台湾方面去年下旬获得的信息,美方针对这批军售在夏天就已完成作业,等候奥巴马政府作最后拍板,所以原本有信心奥巴马政府可望在卸任前再度对台军售。但最后美方面对政权轮替,奥巴马并未将这笔军售送交美国国会通过,意义上,应是留待特朗普新政府决定,这与当初小布什政府将部分军售留给奥巴马政府处理的做法类似。

  台防务预算有限 优先争取多种导弹“反制大陆防空导弹与雷达”

  报道指出,从台湾去年主动删除原可望售台的MH-60R直升机采购案可知,台防务预算有限,虽然采购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的“疾锋案”已过付款的高峰期,但F-16战机性能升级的“凤展案”还在执行,且准备投入“战舰自造”、“战机自造”案。台当局财政上若要再应对巨额对美军购,除非有极难取得的指标性先进装备,如F-35、F-16C/D战机,将动用第二预备金支持外,否则多是在“不对称作战”思维下能负担的弹药品项打转。

  据称,台湾为搭配性能提升后的F-16V型战机,“反制大陆防空导弹与雷达”,希望优先向美方争取包括AGM-88 HARM高速反辐射导弹、AGM-84K(SLAM)距外攻陆导弹、AGM-154联合遥攻武器(JSOW)与AGM-158空对面遥攻导弹(JASSM),具有强烈攻击性,美方向来态度保留。但奥巴马执政末期这笔军售,已计划出售少量射程达100公里以上的AGM-154与AGM-88 HARM导弹,这也是这笔军售被传称对台属于“更好的防御武器”的指标。日前台“中科院”传出放弃自行研发自产剑二A反辐射导弹案,原因也在此。

  美国国务院、台“国防部”:没有评论

  不过,由于特朗普政府主管两岸政策的国务院、国防部两名助理部长尚未提名,实际业管相关业务的副助理部长当然也未到任,这笔对台军售业务尚无人可实际业管,这也是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发言人葛瑞丝·崔表示“无法评论待决定或潜在的军售”的原因之一。

  对于美媒“华盛顿自由灯塔”关于对台军售的报道,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15日上午表示,报道只是传闻,台“国防部”没有评论。

  关于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在2016年12月28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售武,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在2017年2月2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安峰山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军售或是与台湾搞军事合作,这一立场是众所周知的。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