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美媒称特朗普拟扩大对台军售 比以前“更多更好”

2017年03月15日 10:19:11  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15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援引美国媒体报道,对于去年底奥巴马政府被叫停的约1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特朗普政府官员称,美国国防部工作层级官员就任后,考虑提出更有效的军售案,将比奥巴马政府时期未放行的军售案“更多、更好”。

  奥巴马对台军售被喊停 传特朗普政府拟加码

  据报道,2016年底曾盛传,即将卸任的奥巴马政府会在离开白宫前宣布任内最后一次对台军售。台防务部门“副部长”李喜明也在2016“美台国防工业会议”期间称,美方会有新的军售案。不过全案在白宫被国安会官员挡下。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Beacon)网站14日引述数名特朗普政府官员的说法称,金额约1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已在去年12月准备正式通知美国国会,但被多名白宫国安会官员挡下,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海恩斯是主要的反对者。报道指出,这项军售案包括进行中的F-16A/B战机的部分装备以及额外的导弹。

  前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普莱斯表示,海恩斯与其他官员当时并不是最后的反对者,全案是经过“温和讨论”才做出决定。普莱斯说,白宫与美国国务院及五角大楼会商后,在最后几日做出决定不公布,其中一项因素是,这该交由下届政府决定。

  据报道,一名特朗普政府官员称,当时奥巴马的军售项目还包括指挥沟通、情报搜集与侦测装备等可提升领导统御的系统。报道还引述熟悉军售内部程序的美方官员的说法称,特朗普政府现正准备对台提供更多与更好的防卫性装备项目。

  台湾欲购买美国F-35战机? 美专家:台湾买不起

  此前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购买美制F-35战机的讨论最近渐渐浮出水面,有美方专家认为,考虑到台湾面临的军力差距挑战,应当购买;但也有美方专家直言,以台湾现在的防务预算,买不起这么昂贵的战机。

  在马英九当局后期,台湾在无法购买F-16 C/D但得到F-16 A/B升级版之后,其实已经在考虑购买下一代战机,而对F-16 C/D兴趣趋淡。当时台湾军方对于是否继续追求F-16 C/D给予不置可否的回应:台湾要的是比现在的F-16 A/B升级后性能更优越的战机,简单说就是要有4个功能:匿踪(隐形)、超音速巡航、短场起降或垂直起降、视距外作战。

  尽管没有直说什么型号的“下一代战机”,但比照4个功能标准,显然是指F-35战机。两年多前,美国军售推手还认为,F-35战机对台湾在10到15年之内都不是可行的战机军购选项,F-16 C/D依然是首选。但最近关于台湾应当购买F-35的声音时有所闻,而台湾自制战机也开始提上议事日程。

  日前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举行的“亚太防务合作兴起”研讨会上,美国军事智库CNA高级研究员麦德伟(Michael McDevitt)对台湾是否能支付得起F-35表示怀疑。他认为,如果不明显增加军事预算,台湾买不起这种战机,因为台湾的许多防务开支要用于募兵制。根据美国的经验,全面募兵制的人员费用是很大的,非常昂贵。

  台防务专家:根本没钱 之前的分期付款还没缴完

  曾任职于美国《国防新闻》的记者颜文德(Wendell Minnick)2月曾撰文透露,从台军方面得到的消息指出,台军有意向美购买60架F-35B(短程或垂直起降型)战斗机、150架F-35A(传统起降型)战斗机,并以此逐步替换目前服役的旧型幻象-2000战斗机和F-CK-1经国号战斗机。

  而香港《亚洲周刊》刊文指出,若台湾采购F-35战机的消息成真,那台海军潜舰和陆军主力战车的换装至少再等10年;以F-35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每架约8500万美元的价格,210架的总价高达178亿美元,将是美国对台军售以来的最大一笔交易。

  文章还指出,但2017年台湾防务预算,“人员维持、作业维持、军事投资”加起来一共仅约103亿美元。如何推动此一军售,不但考验蔡英文的决心,也考验台湾财政能力。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曾担任台军参谋本部某武器系统建案主管的军事专家周宇平2月16日受访表示,台空军想采购F-35讲很久了,但是才刚将F-16提升为F-16V,怎么可能再花大钱?台湾现在又想自力研发潜舰、隐形战机、高级教练机、飞弹防御系统、新型装甲车,但台湾防务预算有增加吗?许多高额军售的分期付款都还没缴完呢。

  周宇平指出,F-35虽然已部分服役,但平均故障时数及平均修复时间,都还在持续测试中,就算美国愿意卖,台湾有必要此时作出如此巨额的采购吗?再过20年,恐怕就是无人机的天下。

  关于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在2016年12月28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售武,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在2017年2月2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安峰山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军售或是与台湾搞军事合作,这一立场是众所周知的。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