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一周侃:冬天来了,蔡英文心里冷的可以住北极熊了

2016年11月25日 18:10: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前几天,北京迎来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朋友圈里都在晒着不同的雪景,一片热闹。景色虽美,气温也是骤然下降,阵阵寒风提醒着我们冬天是真的来了。海峡对岸的宝岛台湾,虽说天气尚好,可蔡英文的心里却也如同下雪一般,拔凉拔凉的。美国即将退出TPP,自己的民调支持率也下降的惨不忍睹。更痛苦的是,民众已经开始讨论下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最佳人选了,这叫人情何以堪。

  本期咱们就来聊一聊让蔡女士烦恼、忧心的这两件事。

  “枭雄当道,舍‘郭’其谁”蔡英文民调显尴尬

  蔡英文上台不足半年,尴尬的事就来了:台湾社会已经开始热衷于讨论下一届领导人的最佳人选了。更尴尬的是,这个热门人选的支持度居然超出了蔡英文两倍还多!

  这位“大咖”就是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据台湾最新民调显示:如果2020年是郭台铭对决蔡英文竞争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将有61.97%的民众会投给郭台铭,只有24.32%民众会选蔡英文。这比例差距,简直让人不忍直视。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另据台媒公布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从当时就职的47%,一百日的39%,下滑至26%。对于现任官员团队的表现,也逾半数民众不满意。对此,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点出三大问题,他指出蔡英文执政不贤,左右不良;饬政不谨,民人不信;本务不脩,以咎百姓。并预言若再不改过,“蔡英文的执政崩盘已是命定。”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前民进党民代沈富雄在脸谱网(Facebook)神来一句“枭雄当道,舍‘郭’其谁”。前有媒体报道郭台铭动念想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又有民调数据显示郭台铭支持率大胜蔡英文,台“独派”大佬、前民进党民代林浊水忧心地说:假如蔡英文民调进一步下滑,将替郭台铭制造更大的参选机会!他更表示,“看过柯文哲、特朗普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演出后,谁还敢铁口直断郭台铭没有机会当选”。这冷水给蔡英文泼的,心里都可以结冰了。

  虽然郭台铭对于参选一事始终否认,但台湾坊间及很多政治人物,或许也包括蔡英文在内,已经开始把这当成一个“正经事”来认真对待了,毕竟房产大亨特朗普都当上美国总统了,大企业家郭台铭为什么就不能成为一个开创台湾新纪元的人物呢?更况且,现在大多数台湾人最糟心的事儿,不正是经济毫无起色吗?这从蔡英文执政半年民调不满意度高达58%、其中财经议题不满意率最高即可看出。

  蔡英文上台后,从最初的“贴心派”慢慢显露出了自己“两面派”的真实面目。蔡英文打从心底傲慢却口称谦卑,打定主意蛮干却声称沟通。从上任后,像念经一样的喊着“沟通、沟通、再沟通”,但她何时真心地和人民沟通过?

  一门心思搞政治、人民需求丢脑后,对比520后民进党当局断崖式跌落的民调,联想蔡英文上台后快马加鞭地从多个角度推进“台独”、穷凶极恶地连环追杀国民党......难道是因为他们也知道台湾民众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吗?

  早有台湾媒体分析:民进党当局在半年时间里接连推动这么多高度争议的政策、造成社会大冲击大撕裂,却还自以为得逞,原因就在于其执政的核心价值是“赢得下一次选举”而不是“治理台湾”。因为在下一个选举年到来之时,这场社会争议早已度过了冷静期,民进党不必再在政策争议中打选战,至于争议政策对于台湾未来的影响,则根本不是民进党关心的重点。

  台湾学者邱毅一针见血地指出:“重点并不在于是郭台铭,而在于民众讨厌无能虚伪的领导者,也憎恶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型政客,所以在情绪上寄期望于枭雄型的郭台铭”。所以,蔡英文还是没能从如此尴尬的事件中,读懂台湾人民的需求吗?又或者,仍然打定主意根本就不愿意去理睬呢?真是问世间尴尬为何物,请看蔡英文!

  美国不玩TPP了台当局神奇“变脸”

  自美国大选结果揭晓以来,岛内对于特朗普上台后,台湾即将面临严峻形势的担忧便从未止歇。舆论忧虑,由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将台湾经贸布局重心几乎全押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及“新南向”政策上,而今这一布局恐随特朗普上台面临全线崩盘。

  “强烈反对TPP的特朗普上台,TPP确定胎死腹中了吗?”这被岛内媒体视为台湾“迫在眉睫的危机”,更被反复热议。22日,这一“生死攸关”的问题有了大体答案,美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不改一贯“豪爽”风格,正式宣布:明年1月20日他上任的第一天,美国就会退出TPP。

  原本削尖了脑袋希望加入TPP,以跻身区域经贸整合,拉动岛内闷经济,结果“游戏”主导者美国却表示“不玩了”,台当局发展机构官员龚明鑫22日受访表示,TPP是国际经贸组织重要一环,我们还是要持续观察。TPP少了美国参与,会持续进行还是会停摆?日本又会表现出何种态度与积极度?龚明鑫称,无论如何,台湾参与国际性经贸组织的态度、方向与积极度都不会变,“只要有机会,我们都会来争取参加。”

  至于会否重新审视加入大陆领导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可能性?此前频繁表示要加入TPP,却对RCEP几乎绝口不提的蔡英文当局竟然“变脸”了。龚明鑫表示,我们从来都没有排斥加入任何的区域组织,只要有任何的机会,我们都会努力进行。不过,由于政策失当,蔡当局的区域经济整合之路似乎难见光明。原本还寄望着美国主导的TPP可以替台湾开一扇“逃生门”,结果却是强烈反对TPP的特朗普当选。

  岛内学界则劝蔡英文,若真想摆脱经济困境,就应更重视两岸关系,避免过度向美国倾斜。因为特朗普当选后将主要处理就业、经济等内政问题,甚至将出现贸易保护主义。特朗普多次谈到,将会以美国国家利益为优先,不可能为了两岸或台湾问题,牺牲美国核心利益。由于蔡英文当局采取“亲美远陆”政策,跟第一大贸易伙伴大陆的关系不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又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这样对台湾经贸将会有双重伤害。学者认为,蔡当局应重新检视与大陆的经贸关系,不能完全寄望于TPP或“新南向”,进而偏废大陆因素,必须采取更积极策略,来推动两岸经贸关系,以提振台湾经济。

  都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可眼下蔡英文的春天还遥不可及,心里冷的都可以住进北极熊了。希望蔡女士能借此冷静地想一想,台湾真正需要她做的是什么。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