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前"立法院长"刘松藩病逝 涉背信案滞留美国12年

2016年12月08日 00:15: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前“立法院长”刘松藩主持议事时,亦曾遭民进党强力干扰。 (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12月7日讯 台湾地区前“立法院长”刘松藩因背信案逃亡海外,滞留美国长达12年。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等媒体报道,罹患心脏病、高血压的刘松藩近日传出因病过世,骨灰已迎回台湾,享年85岁。岛内地方人士今天证实,刘松藩确实已病逝,骨灰已运回台湾,刘松藩弟弟刘松龄仅在电话中表示,不方便发表意见。

  据报指,担任过10届“立委”的前台湾“立法院院长”刘松藩,2004年在“广三超贷案”中被判刑4年确定。他潜逃美国遭通缉,是首名沦为通缉犯、流亡海外的卸任“立法院长”,追诉期至2022年2月。也就是说,生于1931年的刘松藩,必须逃亡到91岁,才能逃过法律的制裁,不料85岁时撒手人寰。

  刘松藩曾因“广三超贷案”遭判刑。法官认定,台湾广三集团前总裁曾正仁担任台中商银董事长时,非法贷款180亿元(新台币,下同),台中商银超贷部分达74.5亿元。其中15亿元是通过当时担任台中商银董事的刘松藩牵线,找来“人头”贷款,刘事后收受1.5亿佣金。

  台湾“高等法院”台中分院于2004年9月7日,依“背信罪”判刑刘松藩4年、并科罚金3000万元定案,而时任“立委”的刘松藩早在当年8月底赴美,隔天发表声明大骂“司法的独立与公正性荡然无存”,除宣布辞去“立委”一职,也退出亲民党,黯然结束政治生涯。刘松藩本为中国国民党党籍,后成为台湾地区第十任领导人选举宋楚瑜、张昭雄竞选总部主任委员,遂脱离中国国民党,加入亲民党。

  据报道,刘因患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曾希望申请保外就医,但遭台“法务部”拒绝。为了避免坐牢,他开始流亡海外。台中地检署在2007年2月对其发布通缉,有效期15年,也就是到2022年。2009年11月底,刘妻蔡云卿因病过世,当时他并未回台送亡妻最后一程,最后仍滞美未归,日前已病逝。

  对于刘松藩病逝的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受访表示遗憾、难过,“当年刘松藩在‘立法院’何等叱咤风云,人生很难说,刘松藩的晚年很凄凉。”洪秀柱说,人死为大,回来安葬在故乡,身为刘松藩的前同事,只能表示哀悼。

  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受访表示,他与刘松藩有非常好的感情,刘很照顾晚辈。王金平回忆,他担任两任“副院长”后决定竞选“立法院长”,刘松藩当时说只再当一任“院长”,下一任会支持他。“这也是当初约定好的,他(刘)也没有怨叹,没有任何不满意的。”(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图为1999年国民党下届“立法院正、副院长”提名人王金平(中)、饶颖奇(右),拜访时任“立法院长”刘松藩(左)。(台湾“中时”报系资料图)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