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紧急策划拉陆客 网民:不承认“九二共识”还想要糖吃

2016年08月30日 08:48:5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陆客人数持续下降,观光产业陷入寒冬,台当局着急了,近期考虑组织台“交通部”观光局和民间团体赴大陆宣传台湾观光。对于台当局的这一做法,岛内舆论普遍不看好,台湾《旺报》评论称,“跨不过政治冰河,去也没用”,业界都知道,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双方官方交流中断,此时去揽客,互信不足,不知从何揽起。

  据台湾“中央社”29日报道,台“交通部”观光局当天邀集业者开会,商讨陆客缩减对策。观光局副局长张锡聪会后表示,目前来台陆客以8天7夜行程为主,观光质量引发质疑,未来拟改推5天4夜的区域行程,希望能提升质量,另外,观光局拟在9月底前率业者赴上海、南京等城市宣传台湾。据《台湾醒报》28日报道,台“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已指示观光局两周内需提出陆客市场拓展计划,而观光局也打算在近期内与民间各公、协会组团访问大陆,拜会主要单位,并赴一些省市营销、推广,开发大陆旅客来台的旅游客源。台湾《工商时报》称,赴大陆开发旅游客源,这是蔡英文上任以来的头一遭。

  《中国时报》报道称,台“行政院”8月30日将听取“交通部”提出拓展大陆市场计划,台湾当局将组团主动向大陆释放来台安心旅游的良性氛围,透过传媒及网络新媒体,例如网络红人、微博、QQ、博客等将台湾旅游优质产品推销出去,并将台湾具体改善游览车等旅游措施的信息传播出去。

  民进党“立委”郑运鹏认为,既然观光局要到大陆营销,就得有把握推销让陆客愿意回游的旅程,不要以“大陆人多,让他们一辈子来玩一次就好”的策略来做,而是让陆客来台能有个愉快的旅行,“要考虑到陆客来台的质量,若依然是要宣传低价团,就大可不必过去”。蔡英文观光政策白皮书起草人黄正聪说,“交通部”未来推动的方向是经营陆客来台湾不要走单一行程,开发出各种不一样的特色游程,营销的做法可能是透过台湾的旅游产业组织与大陆旅行社合作,帮忙出广告费用,鼓励对方配合营销不一样的多元旅程。

  针对台“行政院”下令观光局赴大陆抢客源,台湾前“立委”林浊水在脸谱上评论说:“政院这指令,惨不忍评。”岛内网民对此也嘘声不断,有人质疑,“不承认‘九二共识’,又想要糖吃,有可能吗?”“这些台湾官员只是想公款去大陆旅游吧?”

  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称,这是在做“不痛不痒的事情”。他表示,众所皆知,陆客市场萎缩关键在于两岸关系严重冻结。蔡英文当局到现在“还在装睡”,不肯脚踏实地设法改善两岸关系,不肯务实面对大陆市场重要性,“直让人摇头叹气”,这种“掩耳盗铃之举”,骗得了一时,“要骗上3年多绝对办不到”。国民党“立委”杨镇浯认为,“行政院”这样的政策是在讲漂亮话欺骗社会,并反映出台当局对两岸僵局束手无策。杨镇浯表示,陆客人数衰退除了政治因素之外,还有民进党一直在鼓动排陆情绪,导致大陆民众不愿到不友善的地方观光,“如果我们的社会不展现友好,问题仍然无解”。

  “两岸关系急冻,观光产业进入寒冬”,《中国时报》29日报道称,陆籍团客来台人数自5月起一减再减,到了8月更比去年同期大减55%,前8个月则同比减少38%,业界估计到第四季度还会更惨。市场已传出有旅行社、游览车公司倒闭,且后续恐将向餐厅、购物店、小吃夜市等相关产业蔓延扩散,影响超过百万名观光产业工作者的生计,观光相关产业13个公、协会组织已串联组成“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并以“9·12站出来~观光产业危急存亡之秋,政府不该漠视”为题,发动台湾观光史上最大规模游行抗议行动,于9月12日上凯道游行,要求台当局政府正视问题,并找出对策,让大家有饭吃。

  “政府没担当,业者赴陆拉客成炮灰”,台湾《旺报》2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世界各国旅游业的做法都是“稳住大客源,开发新客源”,但现在台湾当局却是“放弃大客源,开发小客源”,一旦大客源流失,要用更多小客源来弥补,当然很难补;短期内其他客源很难补得上陆客的缺口,消费更比不上陆客,陆客减少对台湾是“人财两失”。

  “生鸡蛋的没有,放鸡屎的一堆”,台湾一名王姓旅游业者对《旺报》说,蔡英文上台百日,旅游业已被“修理”两次,先把陆客搞走了,现在又要业者到大陆找客人。他表示,从头到尾搞走陆客的都是台湾当局,现在又要惩罚业者,难怪逼得旅游业者要走上街头。南投县县长林明溱直言,关键在“九二共识”,两岸若无“九二共识”,台湾派谁去大陆洽谈观光,都没用。

  台湾《联合报》28日评论称,对于陆客来台人数减少,台“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说,“水龙头不是我们关的”。就算水龙头确实是对岸关上的,但连接两岸交流的水管,却是“九二共识”。当民进党决定截断这条水管,谁关上水龙头,也就无关宏旨了。在此情况下,民进党当局说要组团赴大陆揽客,先别说即使去得成,效果都不可能一如预期,更何况两岸的官方往来已经形同完全中断,官员要登陆的可能性不大。至于蔡英文要求旅游业者“转型”,但摆在眼前的是业者可能已经活不下去,还要他们“健全体质”,这算不上什么妙方,而是风凉话。【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尹彦】

[责任编辑: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