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明年选后台湾出现“断交”潮?港媒:就看谁当选了

2015年07月15日 10:23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香港中评社7月15日快评 正在中美洲外访的马英九前几日谈到明年选后台湾的外交处境,看法与吕秀莲近似,都比较悲观。吕秀莲最近说若蔡英文当选,可能造成台湾和各邦交国的断交潮;马英九则说如果不遵循他的那一套策略的话,他对将来“不敢预测”。

  全文摘编如下:

  我们认为,明年选后台湾会否出现断交潮,首先要看由谁当选,其次要看当选者的两岸政策是否有一中内涵,这是最关键的。如果洪秀柱获胜,意味着国民党两岸政策将会延续,两岸关系可望继续稳定发展;反之,若蔡英文获胜,出现新的变局在所难免,断交潮将是挡不住的趋势。

  一年多来蔡英文在两岸政策上小心谨慎,刻意模糊;在原则问题上,如“台独党纲”、“九二共识”上没有让步,在可预测的将来也不会让步,这对两岸关系伤害极大。去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胜之后,大陆随即泠却与民进党关系,明年一旦民进党重新上台,大陆的反应只会更大。

  在此我们想还想指出,马英九所谓“明年大选后两岸关系照我说的做,就没问题”,是过分自信,有点一厢情愿的。马英九的所谓“不统、不独、不武”“三不政策”消极、鸵鸟,已走到瓶颈,难以为继。

  马英九、吕秀莲都不看好台湾明年选后的外交处境,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早前接受专访时也提出警告,认为一旦民进党赢得大选,台湾可能得面对“雪崩式断交”;美国知名台海问题专家容安澜昨天指出,若蔡英文获胜,两岸目前的官方、半官方联系将受严重影响,台湾参与国际经济整合的能力严重受限,所谓两岸“外交休兵”也会销蚀。

  真相、事实都摆在眼前,台湾即将面对的危机的又何止外交一项。台湾不少选民因不满马英九的执政而急于想“变天”,在考虑挺绿、投下手中选票的时候,能否再思考一下后果、以及台湾及自身面对后果的承受能力?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