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大选”迎两党“英伦对决” 民进党领先起跑

2015年04月16日 08:09: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2016年“总统大选”15日正式开跑。尽管“大选”序幕刚刚拉开,但国、民两党对决的氛围已然成形,民进党更是做好“抢攻”准备。中央社称,蔡英文决定把竞选总部设在新北市。除了蔡英文户籍在新北市外,新北市也是国民党唯一执政的直辖市,人口全台最多,把竞选总部设在新北市“抢票”意味浓。尤其是如果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角逐2016年“大选”,蔡阵营还能直捣黄龙,正面准备迎战“英伦对决”。

  对国民党来说,在去年年底台湾地方“九合一”选举失利后,马上又要展开“政权保卫战”,更有输不得的压力。与民进党早早确定人选相比,国民党“在台面上下都暗潮汹涌”。目前国民党内明确表态参选的人只有“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另一个可能的候选人“立法院长”王金平不愿表态。而被党内称为“唯一正确参选人”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坚称“要把新北市长工作做好做满”。

  岛内媒体还爆出国民党“内斗阴谋论”。《联合晚报》称,近来一些国民党“立委”公开出面挺王参选。王金平此举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对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廖国栋疾呼,朱立伦应该以国民党未来持续发展为重,快速做出参选的决定,犹豫不决对国民党未来的气势会有影响。

  《中国时报》称,朱立伦将在5月初率团到上海出席国共论坛。尽管是否会与大陆领导人习近平见面还不得而知,但对国民党而言,绝对是展现两岸政策坚定立场、拉抬岛内选情的绝佳机会。廖国栋15日表示,朱立伦宣布参选时机跟“习朱会”有没有关系,有很大想象空间。他称,如果有“习朱会”的机会,双方可能会谈到包括亚投行在内的对台湾有利的议题,相信对朱立伦未来之路有加分作用。

  许世铨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两岸的事情要两岸来解决,沟通对两岸都有利。他说,其实,无论国民党做什么事,民进党都会攻击,因为民进党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国民党可以理直气壮来大陆,为了台湾民众的福祉,没有什么“红”“黑”的问题。到大陆来,谈互利共赢,是能给台湾带来好处的。

  许世铨说,这次“大选”,现在民进党好像势头比较旺,但台湾“选举”变数很多。对岛内变数,大陆的对策考虑很周到。即使民进党上台也不敢“独”。在民进党执政的2000年到2008年,台湾经济很不好,民众过的是苦日子。如果台湾现在还要只问蓝绿,不问是非,就要自己吃苦了。【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宇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周伟】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