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马晓光介绍第七届海峡论坛成果——政策“干货”

2015年06月24日 10: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6月24日讯 第七届海峡论坛已结束,取得了哪些成果受人关注,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4日应询表示,第七届海峡论坛已于6月19日落下帷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我分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些政策“干货”:

  一是出台两岸民众交流往来新举措。俞正声主席在论坛大会上宣布,将对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予签注,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这为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提供更多便利,也受到两岸同胞的热烈欢迎。

  二是搭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新平台。两岸青年社团、企业家、学生代表超过10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举办的各项青年活动。福建省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从9个方面对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给予支持。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在论坛大会上宣布设立总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连锁品牌红豆创业基金”,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共青团福建省委和平潭综合试验区发起成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共有186家两岸青年创业企业入驻,其中有130家台湾社团机构签约入驻,涵盖旅游、文创、农业、物联网等多个领域。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在厦门海沧揭牌成立,已有15家企业完成注册,27家企业正在办理注册手续,台湾青年在基地内将享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三是两岸基层民众交流更加深入。福建方面与台湾结成50多对同名同宗村联谊关系。今年共有6对两岸村里和居委会签约合作,推动两岸社区共治共建;两岸公益组织成立了两岸青少年心理专家智库,建立两岸公益机构重大灾难联动机制。两岸残疾人首次在论坛中举行交流活动,两岸特色庙会参与人数达到70万人次。

  四是拓宽两岸经济合作共赢新渠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宣布,台湾已上市20年以上的台湾产中药材注册申请的受理和审批,以及台湾产部分第一类医疗器材备案,均委托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实施,以便于台湾中药材和医疗器材进入大陆市场。福建省结合福建自贸区建设,出台一系列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如从2015年起提高对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补助标准。此外,本届海峡论坛期间,还有25个科技、经济合作项目签约,20个茶叶贸易与合作项目签约,11个两岸影视合作项目签约,两对厦台银行还签订了关于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合作协议,推动跨境互联网金融合作。(中国台湾网 朱炼)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