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评论:赴大陆说走就走 台胞免签注凸显大陆气度

2015年06月22日 08:1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评论:赴大陆说走就走 台胞免签注凸显大陆气度

  台湾同胞畅游青岛。(资料图片)

  评论:赴大陆说走就走 台胞免签注凸显大陆气度

  6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的决定,自7月1日起,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

  对台胞来说,“幸福来得好突然”。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就表示,大陆将适时实施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的措施。时隔一个多月,一种期待就很快变为现实。

  电子台胞证,方便再方便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年内将实施电子台胞证,正在筹备对5年多次出入境有效台胞证的电子化升级改版工作。新版电子台胞证将参照旅行证件的国际标准,应用成熟的技术工艺设计制作,并借助信息化手段为台胞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务。

  取消台胞签注后,台胞证分类和有效期有何变化?该负责人表示,台胞证分为5年多次出入境有效和3个月一次出入境有效两类。取消台胞证签注后,持有5年多次出入证的台湾居民可在有效期内多次来往大陆并在大陆停留、居留。持有3个月一次出入证的台湾居民可一次入出境大陆并在3个月有效期内停留。

  办理台胞证的时间有什么变化?一般情况下,大陆出入境管理机构受理台胞证申请后,会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签发;台湾居民因探病、奔丧、诉讼、处理紧急商务等事由急于返回台湾的,将加急办理。

  相对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手续之繁杂,上述方便太大了。大陆这项惠台政策无疑是真诚到家,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这一举措展现了大陆方面关心台湾民众,为其办实事、办好事的真诚理念和服务宗旨,将“促进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显然,两岸交往的现状“还不够亲”。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海峡论坛上说,“还有近2/3的台湾同胞没有来过大陆,部分台湾同胞对大陆存在隔阂与误解,对发展两岸关系怀有担心和疑虑。”增加人员往来的便利和降低金钱成本,是鼓励交流的一个最直接的方法。台胞来往大陆手续便利,会让更多人愿意来大陆,对于两岸增进交流,认识彼此,化解心结,将产生深远作用。

  大好消息,台胞点赞

  对于台胞证免签注的消息,台湾社会和舆论普遍表示欢迎。相关政策宣布之时,正逢端午假期前夕,激励岛内的旅行社股票大幅上涨。有台媒评论此政策“对于台湾2300万民众来说,绝对是一项有感措施”。

  网友家和Sam写道:免签注+卡式台胞证=大好消息!我终于可以把原来台胞证上那张像流氓一样的照片换掉了!

  台湾媒体在报道中回顾,近11年来,大陆推出一系列台湾人来往大陆的政策措施,包括2004年以来陆续授权20个省区市,为在大陆的台湾居民补换发5年有效台胞证。2011年,全面下调签注收费标准,总体降幅达50%。大陆先后在42个城市设立43个台胞口岸签注点。台湾《经济日报》算了一笔账:2014年入境大陆的台湾民众达536.6万人次,每次签注费至少要200元新台币,免签后,一年至少可省下10.7亿元新台币。

  大陆网民也反应热烈。有大陆网友说:欢迎台胞多过来看看,这样就会知道我们不仅吃得上茶叶蛋也买得起电脑啦,类似的新闻事件和网友骂战也不再发生。网友小球毛绒说,希望台湾对大陆赴台的手续也简化一些,有来有往才是平等尊重嘛。

  民进党杂音不值一驳

  台当局总体上肯定大陆新规定“对于两岸互动是正面行动”,同时也担心“尊严”问题。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陆委会主委夏立言6月17日表示,大陆提出免签注,对台商和台生当然便利许多,但卡式台胞证的形式、内容、名称和功能目前都还不清楚,必须进一步交涉,例如和港澳地区证件进行比较,究竟只是单纯代替纸本台胞证,还是有“其他更多功能和用意”,需要再了解后才能评估。

  绿营人士有些疑虑和杂音。一些民进党人士诬称这项政策是大陆“统战阴谋”和“糖衣炮弹”,目的是“台湾香港化”、“中国公民化”。对此,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对大陆对台政策措施诬名化、妖魔化的解读,是民进党等“台独”势力一贯的制式反应,不仅荒谬可笑而且经不起推敲。为什么其他地方给予台湾免签待遇,民进党就不反对?难道还要回到过去那种两岸对立对抗、往来很不方便的局面才对台湾民众有好处?

  朱卫东指出,其实民进党很难了解和体会大陆对台的心胸、格局和气度,大陆并没有什么“统战阴谋”,只有为台民众谋福祉的“阳谋”。大陆对台政策一直都是以此为出发点和归宿的,这一态度坚定不移。当年推动“三通”,也遇到台方“统战阴谋”和“三不政策”的阻挡,但大陆深信“三通”是符合台湾民众意愿的,一直为之不懈努力,最终在2008年实现。而今,民进党的态度和过去如出一辙,真令人有时空错乱的感觉。(曾素芸)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