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湾公务员人事费用激增士气低落 台媒批体制崩坏

2015年03月19日 17: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正面临公务员人事费用激增,士气低落的危机。(台媒资料照片 中时电子报 陈信翰摄)

  台湾正面临公务员人事费用激增,士气低落的危机。(台媒资料照片 中时电子报 陈信翰摄)

  中国台湾网3月19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目前台湾公务员的薪资与退抚费用已经成为当局财政不可承担之重。而所谓的机构瘦身,也遭台媒爆料,其实只是一场数字游戏。更为甚者,公务员的增加并没有政策优化与效率提升之效,反而是“婉君”(网军)当道,公务员士气深受打击。台媒评论直指,台湾公务员体制面临崩坏。

  台湾《商业周刊》报道,近年来台湾所谓公务人员人数的减少,只是将民营化的“国营事业”员工除剔除,事实上行政机构的公务员人数持续增加,比起10年前多了1万4千多人。

  而自2008年来当局人事费用还增加了9.1%。为了美化“中央”预算人事费用,多达105个非营业特种基金,像公立学校附设医院、大学教师及高中教师的人事费用,就是列在多达105个特种基金的独立预决算书内。

  近年来透过县市整并产生了六个“直辖市”,但是地方公务员人数还是继续攀高,若刚升格的桃园市不计,其它“五都”升格后,公务员总数合计成长6.2%,人事费却成长了11.3%。

  而公务员人数与人事费用的增加还只是整体台湾文官制度颓圮的一面,首先是公务员评等根本是表面工夫,2012年全台公务员75.09%拿到甲等最高考绩,丙等比率不到0.2%,丁等全台更只有4人。违反“行政院”在2001年的共识:甲等比率以50%为原则,最高不超过75%。

  公务员的退休更是羡煞其它人,在2013年总退休人数当中,50岁至55岁比率竟高达63.2%。公立学校教师更高达75%,而所得可达工作时的8、9成,几乎是做半辈子、领一辈子。难怪想捧铁饭碗的人前仆后继,多年的青春就在各种公务员考试中流失。

  至于公务员大军成员是否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呢?根据台媒访谈10位年轻的新世代公务员,他们也是苦酒满杯。最多人抱怨的是劳逸不均、打混的老鸟考绩可拿甲,认真的年轻公务员却常被打乙等。至于政策面,更有长官指示一切听婉君的就好,民粹的风向代替专业的评估。

  台媒评论,当局财政扛不住庞大公务员的人事与退抚费用只是时间问题,但是财政黑洞的代价却是公务员低落的士气,台湾社会的危机已经近在眼前。(中国台湾网 高旭)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