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大陆学者:民进党能从服贸冲突中获利吗?

2014年04月04日 07: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最近,部分学生长时间占领台立法机构,岛内就服贸协议议题出现分歧与对立。华广网3月31日刊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的文章指出,民进党并不能从服贸冲突中获得真正利益。即使民进党短期从服贸冲突中获得一些政治利益,但终归是“短多长空”,并不能真正解决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的被动困境。

  全文摘编如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内部就两岸服贸议题出现了严重的分歧与对立,导致部分学生及民众长时间占领立法机构,甚至还一度冲进行政机构等场所,从而引发了台湾政治及社会新一轮危机的出现。从过去十多年台湾政治结构板块来观察,蓝绿阵营在两岸议题上的对立情绪相当严重。当前国民党由于服贸协议而陷入相当程度的被动状况,民进党当然是见猎心喜、希望能够从中渔利。但是,民进党真能从服贸冲突中获得利益吗?

  笔者并不这样认为。即使民进党短期从服贸冲突中获得一些政治利益,但终归是“短多长空”,并不能真正解决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的被动困境。

  尽管目前台湾所爆发的“反服贸”学运等活动并不是民进党直接策略与组织实施的,但民进党与当前台湾“反服贸”社会运动却有着千丝万缕之关系。一则是2008年以来,民进党一直持“逢中必反”之心态,对两岸协议包括ECFA、服务贸易等均持反对立场,民进党基于意识形态长期对两岸合作持排斥立场,当然对台湾社会特别是绿营社团组织及民众产生了舆论动员的效应。二则在此次学运发展的过程中,民进党政治人物在其间扮演了重要的推手角色。包括绿营重量级政治人物苏贞昌、谢长廷、蔡英文等人都纷纷前去立法机构及行政机构声援抗议学生。三则是民进党目前在服贸协议问题上要求不断加码,试图完全阻挡服贸协议的通过。民进党对服贸的态度已从经济议题提升到政治议题,当前民进党希望借服贸冲突来获得更多政治资本、捞取选举利益的意图相当明显。

  但问题是,民进党是一个政党,不是学运团体,更不是社团组织。民进党作为台湾的重要政党,不但是最大的反对党,而且也是曾经执政过8年的政党,未来还有很大的机会重返执政。因此,民进党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远超过一般社运团体,民进党在任何攸关台湾重大利益的问题上都应从全局以及台湾利益之角度来衡量。民进党必须要有大局观念,不能仅仅为取悦社运团体而采取短视做法,更不能为了一党之私利而弃台湾整体利益不顾。尽管由于种种原因,当前服贸协议在台湾社会存有争议,但是台湾未来发展能够离开两岸经济合作吗?能够离开两岸服贸开放吗?这在民进党的内心恐怕非常清楚。如果民进党现在完全被“反服贸”社团牵着走,即使未来上台执政,恐也很难摆脱困境,恐会面临和目前国民党同样的境遇。

  笔者以为,民进党并不能从服贸冲突中获得重大的政治利益,民进党在“反服贸”运动中的任何举动,都将会被外界特别是台湾民众所检视、所放大。2012年民进党败选以来,台湾主流民意包括党内多数人一直强调要调整两岸政策,要增强与大陆的互动,然而民进党在服贸议题上的“逢中必反”以及杯葛之举动,不但对两岸互信无益,而且也会对未来民进党与大陆的接触沟通有伤害,更会加深台湾多数选民对民进党处理两岸问题能力的疑虑。(陈先才,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