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湾舆论质疑:谁让学生成为权力巨兽?

2014年04月04日 07:4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以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之名,台湾学生、民众占领立法机构议场的抗议活动今天进入第16天。这些学生不仅占据了台湾各大电视的黄金时段、媒体重要版面,也逐渐成为另一种“霸凌”的象征。3日出版的台湾《联合报》对此发出质疑:从网络到马路、校园到社会,学生俨然成了一头权力巨兽。但又是谁喂养出了这头怪兽?

  霸占立法机构议场、攻占行政管理机构、要求民意代表签署所谓“先立法再审查”同意书、要价不断加码……占领议场的学生步步紧逼、得寸进尺。《联合报》文章指出,从学生占领立法机构开始,政客与部分媒体,因为投鼠忌器或自身立场,一味讨好学生;对于学生的偏差行为,刻意“隐恶扬善”,从美化变本加厉为神化,让学生自以为目的正当,就可以不忌任何手段,忘了法治,忘了应有的是非标准。

  一些媒体出于立场和收视率的“消费”,也推波助澜了这波“造神”。两位学生代表林飞帆、陈为廷的一举一动,都经由媒体放大。更有甚者,林飞帆前些天穿的绿色风衣和戴的手表,品牌和价位均被媒体挖出,引发台湾社会热抢。

  除此之外,只要有人发表与“反服贸”不同的言论,从电话、电邮到FACEBOOK就会被灌爆、人肉搜索。台湾一位“名嘴”在电视上表示,从要吃、要喝、要睡袋,处处都有人资助,现场还有人帮忙按摩,堪称是“五星级学运”,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一些学生和媒体的网络“围剿”。台湾货币政策主管部门负责人彭淮南前一天端出花了2天自制的“服贸懒人包”,详解服贸对台湾经济之重要性,连该部门也接到抗议邮件。

  《联合报》文章表示,以学生吃了行政管理机构副秘书长萧家淇的太阳饼为例,多数媒体非但没谴责侵占与偷窃行为,还随网民起舞,回头揶揄受害者,将新闻焦点放在网友集资买太阳饼“还”给萧家淇上。而当中有人因遭到驱散而受伤,许多媒体与政客的焦点只放在警察“暴力”,却刻意忽略冲入行政“中枢”,违法在先的事实。这种“只问立场、不问是非”的错乱态度,让学生利用各种方式夸饰言行,浑然不觉自己何错之有?

  对于一些学生用“休学”来“反服贸”的行为,某些媒体还大加鼓吹。也有媒体“赞扬”一位10岁儿童随母亲在立法机构外静坐,因为“担心服贸协议通过,大陆会瓜分台湾资源”,让不少网友为之瞠目结舌:“小小年龄知道服贸是什么吗?”针对一些境外媒体理性批判学生的暴力行为,今天出版的台湾某报居然得出如此“啼笑皆非”的结论:“感动地了解到,已经好久一段时间,台湾没有这么光荣地露脸”。

  《联合报》文章指出,在政客的哄抬与部分媒体的纵容下,反正做错事有人善后,甚至还会帮着学生指责、嘲笑受害者;学生愈来愈自我膨胀、事理不分,更遑论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眼中只有立场的政客与媒体,供应源源不绝的奶水,一路养大了这头权力怪兽。接下来,到底是这头怪兽及其扈从最后主宰了一切,还是终会被某种应有的价值与标准反噬,就等着看吧。 (记者 李寒芳、吴济海)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