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苏谢分工处理民进党内与两岸差异 两人竞合引关注

2013年07月08日 08: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7月8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面对两岸政策,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与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近来频频出招,分别处理党内与两岸间差异,未来两人竞合(合作竞争理论)令人关注。

  民进党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败选后,浮现检讨两岸政策路线声浪。谢长廷去年10月“登陆”,引发党内、外各界关注,他在大陆时就曾提出,两岸应“面对差异、处理差异”。

  苏贞昌与谢长廷看到民进党在对大陆政策上的不足,但两人角色不同,出招手法与模式也大不相同,唯一共通点是“面对差异、处理差异”,只是苏贞昌面对的是党内差异,谢长廷则处理两岸间鸿沟。

  谢长廷日前到香港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合办研讨会,并再次“登陆”与台商座谈,党内有些声音认为“走太快”,但也有声音认为时间不等人,民进党将面对地方与中央执政选举硬战,且民进党不能原地打转。谢长廷先行,是要先面对、处理两岸间的差异。

  苏贞昌则以民进党主席之姿,从面对与处理党内两岸政策的差异开始,却被部分党内人士认为“走太慢”,但也有人认为党主席角色本来就应从党内整合开始做起,苏贞昌也受到一定程度限制。

  民进党籍“立委”赵天麟说,全体民进党公职应团结一致克服瓶颈,打赢2014年与2016年选举,苏贞昌与谢长廷在两岸问题上只要分工得宜,民进党未来可有很大进展。

  民进党籍“立委”林佳龙则说,苏贞昌办华山会议,目标就是面对党内与台湾社会的对大陆政策差异。他说,苏贞昌对谢长廷香港研讨会持正面态度,但未来能否相辅相成,还待持续努力。

  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单一天王想独力完成几乎不可能,苏贞昌与谢长廷分头进行,能否达到分进合击,或演变成多头马车,就得看苏贞昌与谢长廷多年累积的政治智慧。(中国台湾网 周剑)

  台湾频道 台湾政局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