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引领改革浪潮,与世界共创美好未来

2018-04-10 13: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坐落于海南的博鳌,四月海风轻拂,阳光格外明媚,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这里隆重开幕。这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届时,习近平将出席并发表重要演讲。这是他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充分体现了其本人和中国政府对论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博鳌亚洲论坛从2001年成立到现在,已经迎来第17次年会,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繁荣发展良方。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博鳌论坛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成为立足亚洲、联通世界的桥梁。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始终聚焦全球化、开放、创新和改革,在一些国家大搞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与会嘉宾将带来哪些真知灼见,将有怎样的碰撞交流?

  会场内外,目光聚焦博鳌。人们期盼大国领袖发出中国声音,为亚洲和世界的未来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5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洞察世界风云,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拨云见日,向纷乱的世界提出了全球化问题的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3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再次提出中国方案,以“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描绘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前景,得到了与会各国高度评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也得益于全球化带来的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发展起来的中国不忘初心,愿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经验,但绝不会将自己的道路、模式、理论强加于人。改革开放事业是中国对发展模式的大胆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一带一路”是中国为全球化提供的公共产品创新。共商共建共享,不唱独角戏,共奏大合唱。中国是全球化的一部分,从全球化进程中获益,也承担着全球化带来的负面效应,在推进全球化的同时,中国也在努力解决全球化带来的社会分配不公和贫富差距等问题。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表明,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成功践行者,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相信中国对全球化的承诺、对自由贸易的承诺、对全球合作的承诺,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承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对这些承诺的一个完美证明。

  “中国很清楚地看到,各国如果采取保护自己,采取贸易保护主义,设置‘篱笆’以邻为壑的方式,恐怕短期内会有一些效果,但是从长期来看,不但会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更不利于自己长远的利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正是基于这种非常有智慧的判断,中国才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发出了最强音。”

  今年,习近平主席将再次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并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宣布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正在用开放且负责任的姿态引领着世界发展浪潮,与世界各国一同大步迈向光辉美好的未来。(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