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华章

2018-03-09 10: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继续传承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为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凝聚更强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从广东制造到广东智造,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广东,已经在现代制造业的多个领域里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其实践充分说明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科学性。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非走自主创新道路不可。”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质量是创新的基础。中国已从速度型增长转为质量型增长,从以速度为本转为以质量为本。这是指导我们企业发展的重要指针和根本遵循。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质量是一切创新的基础,是经济含金量的试金石、发展方式转变的晴雨表、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创新发展和质量时代,质量已成为中国发展的鲜明特色和本质特征,中国开启的“质量模式”,就是将推动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使质量迈向时代的高端水平。创新创业者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举国上下澎湃创新发展新动能,新四大发明就是创新的典型范例。

  改革40年前,敢为人先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依靠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担当,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带领中国人民闯出了一条改革开放的新路、好路,中国人民开启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4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再次踏上新征程。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奋发有为,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书写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壮美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而昂首挺胸阔步迈进。(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